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集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2020年09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9月22日上午,集团党委中心组在集团34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9月22日上午,集团党委中心组在集团34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向阳主持学习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李春宏、陈光平、张永波、冯志、孙中华、王新文、尚锐、孙龙华、尹振威、杨海兵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首先进行应知应会测试,然后朱向阳、李春宏、陈光平、张永波、冯志、孙中华进行学习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向阳主要围绕第十八专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建设“一带一路”,是连云港港口迎来的一个重大战略机遇。在这一战略机遇带动下,连云港港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品牌,是连云港港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努力方向。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航运网络,加强海向通道功能与国际国内班列的优势搭接,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效能。  

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李春宏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结合连云港港口发展的实际谈了自己的思考。1、增强战略谋划能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系统。2、提高经营增效能力,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潜力。 3、强化特色竞争能力,增强市场开发的系统性、谋略性。4、优化用人机制,增强干部素质,提升责任和能力匹配度。5、加大合作,构建联盟。6、加强与政府的联动,形成政企合力。  

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光平结合港口自贸试验区发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1、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2、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自贸区国企改革先行先试。3、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好自贸区要素配置文章。4、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广度,错位探索自贸区发展路径。  

党委委员、副总裁张永波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势利导、精准施策,系统谋划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按照既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奋力推动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志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这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港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港口的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以及全港“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党委委员、副总裁孙中华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港口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运用政策激励制度、现代市场制度等绿色制度,推动港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远走长。

市国资委副主任许峰表示,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中心组在学习和交流中,始终贯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个纲领文献和权威读本,阐明道理、畅谈体会,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交流发言的同志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剖析问题、追根溯源,进一步端正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上,许峰提出3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靠理论来武装、靠思想来统一,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只有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中找到正确的路,做到方向明、路子清、干劲足,行稳而致远。二要进一步抓好规范开展。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强调,要建立党委(党组)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三要进一步推进学用结合。学习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助推工作的催化剂,我们要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就要学得更深、更透,更有针对性。  

朱向阳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学在前、走在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在学习中锤炼党性、保持定力、把握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跟理论创新,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安排好学习研讨工作,要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讨论结合起来,要原汁原味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学、结合发展联系实际学,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引领高质发展。要紧密结合集团工作实际,把学习过程贯彻和体现到生产经营的各领域各环节,带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扛起强港富民的重任。要围绕“主业强、物流兴、联运畅、资本优”的追求,围绕港口生产上量、投资建设、物流贸易、经营创收等目标进度,加强统筹调度,合理摆布资源,驱动改革减负,扎实抓好各项指标进度,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集团全年经营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而不懈奋斗。  

学习会结束后,巡学旁听组还进行了个别访谈。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