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国宝”现身连云新城滨海湿地!
  • 2023年10月14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我市爱鸟人士在连云新城滨海湿地发现了5只罕见大鸟,这些大鸟体羽灰白,冠羽卷曲而凌乱,喙铅灰色带黄色喙尖和边缘,喙下的喉囊和眼周裸露部分为皮黄色,脚铅灰色。经多位专家鉴定,确认为卷羽鹈鹕。

近日,我市爱鸟人士在连云新城滨海湿地发现了5只罕见大鸟,这些大鸟体羽灰白,冠羽卷曲而凌乱,喙铅灰色带黄色喙尖和边缘,喙下的喉囊和眼周裸露部分为皮黄色,脚铅灰色。经多位专家鉴定,确认为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列为近危种(NT)。

卷羽鹈鹕也叫“大嘴鸟”,个头大,食量大,活动空间需求大,对环境安全性要求很高,全球数量约在1万至2万只之间,其中包括4000至5000对配偶。卷羽鹈鹕在我国多见于北方,冬季迁至南方,在新疆、青海及山东以南沿海等地可见。

卷羽鹈鹕等珍稀水鸟的频现,说明近年来湿地生态修复及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湿地环境非常适合这些濒危鸟类生存。自2020年以来,连云新城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区内已经陆续记录到东方白鹳、丹顶鹤、黑脸琵鹭、白琵鹭、白鹤、白头鹤等珍稀濒危鸟类。

连云新城拥有生态资源优质的临洪河口湿地公园,被称为“港城绿肺”,总面积约4000公顷,面积占全市河口湿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浅海水域1300公顷、滩涂90公顷、河口水域120公顷、河流水域2490公顷,属少有的滨河湿地与滨海湿地交汇的生态资源。湿地物种繁多,野生动物有41科116种,主要以鸟类为主,白琵鹭、小天鹅、东方白鹳、丹顶鹤等;木本类植物9科10种,草本类植物共26科76种,主要有碱蓬草、小香蒲、花叶芦竹、花叶水葱、海菖蒲等。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