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3项非遗项目入选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 2023年11月19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网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全省145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99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连云区入选3项。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网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全省145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99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连云区入选3项。

紫菜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技艺类项目名录。连云港有关紫菜的资料最早可以上溯到唐代,现在传统技艺仍然可以发光发热,源源不断地产生经济价值。紫菜产业是我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养殖、加工、销售紫菜是沿岸渔民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近年来不断改进紫菜深加工工艺,打造高公岛紫菜特色小镇,实现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居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

连云贝雕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传统美术类。连云港贝雕艺术历史悠久。从宋元至明清,这里的螺钿镶嵌和贝贴工艺就十分流行,富人家具、家庭饰品等均有生产。目前,连云贝雕已成为连云港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参加省市级别的展览及技艺竞赛,获得了“连云港市玉兰花奖”“连云港特色伴手礼”“江苏省艺博杯”“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等荣誉。

绿茶制作技艺(流苏茶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传统技艺类。流苏茶树是我国茶树中的特殊树种,在连云区也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有文人夸奖“宿城流苏茶,堪称‘茶中极品’,可与武夷小品媲美”。该项目从1893年传承至今,已传承五代,2010年被列入连云港市第二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014年被评为“江苏名茶”,2023年入选“江苏好礼”。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