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国内首次!这项试验成功开展
  • 2023年12月18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零碳能源被广泛关注受到国家的支持。近日,位于开发区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燃烧室试验平台,成功开展燃气轮机燃烧室天然气掺氢试验,试验圆满达成预期目标。这也是国内首次,在自主研制的重型燃气轮机全尺寸燃烧室,开展掺氢比例超过20%的试验研究。

“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零碳能源被广泛关注受到国家的支持。近日,位于开发区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燃烧室试验平台,成功开展燃气轮机燃烧室天然气掺氢试验,试验圆满达成预期目标。这也是国内首次,在自主研制的重型燃气轮机全尺寸燃烧室,开展掺氢比例超过20%的试验研究。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燃烧室试验平台是总体技术水平和研究支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燃气轮机燃烧室试验平台。本次试验在传统天然气中掺入约25%的氢气,采用国内自主研制的F级燃气轮机单筒燃烧室,完成点火、燃烧性能试验,获得壁温、动态压力、振动、污染物排放、出口温度场、总压损失系数、燃烧效率等性能的大量试验数据。针对本次试验,平台科研团队根据氢气易燃易爆、易回火等特点,优化试验流程和测试方法,在试验中增加余氧含量测量、燃料组分测量等措施,全程保证试验安全及数据准确性。

试验过程中,各设备运行稳定,不仅验证了燃烧室试验平台的可靠性,也为我国氢能储存、氢气运输、燃气氢能供应等氢能应用场景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数据积累,驱动零碳能源时代的加速到来。

据了解,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实施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提供基础支撑。

“本次试验为后期开展我国重型燃气轮机掺氢燃烧室研制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中心的实验能力,为后续的富氢纯氢燃烧试验积累了宝贵的试验经验,更重要是提升了在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践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作为公用平台服务全行业的使命诺言。”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燃烧室试验平台副负责人刘宇介绍。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