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开发区这样做
  • 2023年12月29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年来,开发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低碳园区。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全面探索“绿色建筑”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开发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低碳园区。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全面探索“绿色建筑”发展新路径。

2023年刚竣工交付使用的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就是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设计施工。项目建成后,供暖空调负荷降低比例为14.46%,太阳能提供的生活热水比例为54.04%。经过专家验收,其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类评分项得分均高于标准规定满分值的30%,完全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全部控制项要求。

开发区不光是新建建筑采用绿色节能设计,还在已建成的公共建筑开展生态节能改造。去年建成的新海连一期光伏发电项目,装机总容量为2.64MW,共安装4896块单晶硅光伏组件,分布于华大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园等屋顶。该项目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绿电模式,平均每年发电量约27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8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00吨。项目的建设运营可改善系统电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

作为绿色建筑之一的装配式建筑,也在大力推广使用。中华药港核心区教育培训、生活配套区项目,采取以被动式节能为主,主动式优化为辅的建设模式,目前正在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和装配式建筑配建要求进行建设。建筑外墙为单元式幕墙,内墙均采用预制墙板,楼面板采用叠合板,装配工程应用超过45%。装配式工序的运用在缩短工期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污染。装配式建筑推广运用,离不开建筑产业配套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建筑产业配套项目3家,混凝土预制构件、钢结构构件生产线10条,总年产能达16.3万吨,为全区建筑产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开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新建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经统计,2022年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约76万平方米,2023年新开工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开发区住建部门、审批部门严格把关审批各环节,在项目规划报建阶段、施工图审查阶段、施工许可证审批环节、商品房预售阶段均严格执行国家及省相关绿色建筑的规定和标准,确保各项建筑节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该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把发展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作为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为突破口,全面深入推进绿色节能、低碳建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建设标准化建设,做好绿色建筑推广运用工作,厚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本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