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东海经开区: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 2024年02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据悉,东海经开区范埠村是东海县特色村之一,是东海经开区项目落户重点村。近年来,范埠村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为抓手,用好用活党建“指挥棒”,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私营企业等方面下大功夫,在美化村庄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党风、民风呈现“讲文明、树正气”的良好氛围,助推“乡村振兴”全方位实施。目前,该村现有村集体资产260万元,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

“去年硅产业发展迅猛,我们村抢占有利时机,及时架设高圧线路1000多米,安装9台400千瓦变压器,为18家企业增容,全力为企业快速生产‘保驾护航’。目前,我们村现有硅产业企业20余家,村民从业人员700多名,人均年收入8万多元,年创产值3.5亿元。”江苏东海经开区范埠村党总支书记冯中良自豪地说道。

据悉,东海经开区范埠村是东海县特色村之一,是东海经开区项目落户重点村。近年来,范埠村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为抓手,用好用活党建“指挥棒”,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私营企业等方面下大功夫,在美化村庄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党风、民风呈现“讲文明、树正气”的良好氛围,助推“乡村振兴”全方位实施。目前,该村现有村集体资产260万元,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招“群”引“链”

范埠村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村企合作,实现村企互助共建共赢良好局面。针对这两年硅产业发展迅猛大好时机,该村积极引导扶持有能力、有魄力青年做好硅资源这篇文章,创办奥博石英等一个又一个硅产业高新企业,既增加村民收入,又壮大集体经济。为了让更多企业顺利入驻,范埠村聚心聚力做好项目保障工作,先后为爱康、长江路东延、永昌、宏图锦纶、鼎奥、宏图等重大项目落户征地近2000亩。同时,依托本村硅产业私营企业引领优势,拟投资2000万元,精心打造以“互利共赢”合作模式经营的、可形成集约化产业链的“范埠乡村振兴产业园”,预计投产后将为村增加年租金2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

办好民生实事,有“里”有“面”

集体经济增收有渠道了,范埠村就有了“底气”解决很多民生问题。针对本村实际,在优化人居环境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下足功夫,扮靓“面子”,做细“里子”,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去年以来,先后投入56万元新建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投入300多万元拓宽村庄天山路白改黑8000多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600米。建成2031座公墓,搬迁坟墓810座,迁坟还田22.28亩。为630名村民办理了失地农民社保,做到了失地村民应保尽保。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对全村主要路道、巷道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杂草、秸秆、白色垃圾等5300多吨。更换村庄垃圾箱100多个,安装垃圾分类亭12个,9个公厕打井自给供水,每年节约自来水费用3万多元,更换路标牌、交通安全警示牌40多个。

强化组织保障,凝“心”聚“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乡村振兴离不开坚固的党组织基础 。范埠村现有82名正式党员,10个党小组,近年来,该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始终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第一位,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着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向心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以创建基层党组织和示范村为目标,团结全体村干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表率作用,克己奉公,勇挑重担,扎实抓好党建和服务民生等各项工作。每月召开村支委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真正把党总支建设成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坚强有力的服务型战斗堡垒。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的理论素养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的能力,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下一步,范埠村将重点改造‘两路一河’(富民路、富强路、村部南河道),在此基础上,计划投资500万元兴建范埠村农贸市场,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东海县城东最大的集水产、肉禽、蔬菜、水果、干炒货、日用杂品等各类生活用品于一体的农贸批发市场、繁荣集市,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增效,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