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 “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 2023年12月08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初冬时节,俯瞰“世界水晶之都”东海,25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舒展延伸、四通八达,密密斜织在广袤土地上,一张大网勾连起山川湖泊、林田土地、城镇乡景,搭建起经济发展新桥梁,联通了乡亲们的幸福美好生活。

初冬时节,俯瞰“世界水晶之都”东海,25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舒展延伸、四通八达,密密斜织在广袤土地上,一张大网勾连起山川湖泊、林田土地、城镇乡景,搭建起经济发展新桥梁,联通了乡亲们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双店镇和素有“东海后花园”之称的李埝乡,蜿蜒的羽青公路延续羽山历史文化底蕴,融合森林景区旅游资源,助推丘陵地区农村更美、业态更新。

在味“稻”小镇平明镇、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张湾乡,宽阔的张曲公路横穿优质绿色农业长廊,串起家庭农场示范带,带动亿斤粮乡产业更旺、农民更富。

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县交通运输局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抓手,补短板、破瓶颈、抓安全、保畅通,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提升公交服务能力,促进富民兴业,先后建成一批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羽青线、羽双线、王西线、黄南线等四条道路被评为省级示范路,初步形成了全长130公里的“一路晶彩”主题品牌路,为乡村振兴勾勒出美好蓝图。

走进双店镇代相村村民颜廷厂的苹果园,树上挂满了圆润通红的果子,果园门前的大路边停着几台旅游大巴,园内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几年,园内引进的新西兰嘎拉苹果,冬季天冷之后方才成熟,咬上一口嘎嘣脆,果子汁多、鲜美、甜脆。”在园内,颜廷厂正高兴地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引进的新品种,脸上溢满了丰收的喜悦。

“以前交通不方便,园里的苹果只能靠自己拉到市场去卖。如今,路越修越宽,大货车、大巴车都能直接开进果园里,运输方便了,销路拓宽了,收入也提高了。”在颜廷厂看来,如今收入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农村公路网络的发达。现在,代相村平坦宽敞的农村公路串联起了几百亩的苹果园,化身接通市场的致富网,折射出近年来我县农村公路畅通带动的乡村发展之变。

扩宽“致富路”,畅通“民心路”,让群众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近年来,我县紧扣“乡村振兴”重大目标,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按照“连接干线路、畅通微循环”的原则,先后投入6.5亿元,对全县17个乡镇274条农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累计扩宽改造农村公路560公里,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既畅通了群众出行的“微循环”,更打通了发展的“大动脉”。

近日,在素有“苏北吐鲁番”美称的石梁河镇 ,笔直的青石公路穿镇而过,公路两侧一座座葡萄大棚鳞次栉比。路边帕蒂亚葡萄庄园的葡萄喜获丰收,大棚里的葡萄枝繁叶茂,颗颗饱满、色泽鲜亮。工人们都在忙着采摘、分拣、称重、包装,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收入能比去年高很多。”看着一箱箱准备装车销售的葡萄,庄园管理负责人张君的心里乐开了花。

农村公路阡陌纵横,连接着日新月异的城市和生机勃勃的乡村,串联的不只是村落与美景,更是百姓美好生活的愿景。东海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孙兵表示,十四五以来,东海公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让农业更繁荣、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足,奋力谱写“路通百业兴”的幸福东海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