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出炉
  • 2023年04月1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建成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并运行、初步实现考古前置市域全覆盖、入选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总数位于全省前列……这是去年以来,我市申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昨日,记者从市申名办获悉,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出炉,具体涉及“名城保护规划”“海州古城保护”“街区规划”等16个项目、34项具体内容,种种举措旨在深挖我市传统文化内涵、传承千年文脉,全力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持续筑牢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历史文化根基。

建成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并运行、初步实现考古前置市域全覆盖、入选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总数位于全省前列……这是去年以来,我市申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昨日,记者从市申名办获悉,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出炉,具体涉及“名城保护规划”“海州古城保护”“街区规划”等16个项目、34项具体内容,种种举措旨在深挖我市传统文化内涵、传承千年文脉,全力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持续筑牢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历史文化根基。

推进一批保护规划和修缮整治方案编制完善,夯实保护传承根基。今年,我市将积极组织完成《连云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改完善,编制完成《海州护城河保护疏浚实施方案》《海州古城墙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同时针对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南城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文化街区,组织编制完成相关保护规划和保护性修缮整治实施方案,并力求在年底前公布实施,为我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夯实制度根基。

实施一批重点文保单位保护与场馆筹建工程,筑牢文保梁柱。公布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组织完成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郁林观石刻群安防、海清寺塔安防和防雷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上海大旅社、南城古民居等3处以上文保单位修缮工程;推动市博物馆新馆选址,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完成连云港盐文化展示馆(盐坨麻袋仓库保护利用)项目、藤花落遗址展示馆建设及松花江路以南环境整治等,为我市文保工作打造“港城样板”。

加强文物考古和文化遗产调查,理清文化遗产基本盘。公布市首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完成海州古墓葬群、藤花落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四至范围测绘工作,编制矢量数据等;完善“淮盐制作技艺”数据库和历史档案,搜集并影印一批淮盐历史文献,申报打造国家级淮盐技艺永久性保护基地等;组织开展全域工业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形成增补工业遗产名录备选清单;组织开展锦屏磷矿工业遗产专题调研;对三条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抢救性口述历史调查,通过访问原住民、见证人,用文字笔录、有声录音、影像录影等方式记录,形成调查报告等。

推动历史研究和成果出版,营造良好的保护传承氛围。组织编纂《史话连云港》丛书,推进《江苏地方文化史连云港卷》初稿撰写;完成《连云港通史》编纂工作,出版《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简体普及本;制作展播“让文物活起来”短视频20部;组织开展海清寺塔一千周年专题展览、学术研讨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文保工作更加立体、生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