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多元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 2023年12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以村民教育、法律服务、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切实发挥多元融合治理优势,一举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以村民教育、法律服务、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切实发挥多元融合治理优势,一举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主题馆+书屋,拓展学习空间,打造教育主阵地

作为全县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薛团村特别建设村情主题馆,以图文形式生动记录了该村在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方面的发展变化。如今,村情馆已成为开展村民教育重要阵地。在此基础上,通过融合书屋建设,将农家书屋作为开展党员学习第二课堂,进一步拓展书屋功能。民间文艺团体则通过书屋进行学习创作,为百姓大舞台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当地文艺团体已创作演出《新征程上铸辉煌》《二十大精神指航向》《钱袋在跳舞》等多部作品,广受群众好评。

网格+警格,依托法律服务,构建幸福平安格

村庄治理方面,薛团村在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法律靠前服务,通过成立“法官调解工作室”,联合镇综治、建管、派出所、财政等部门,推出“法官+”调解模式,为群众无偿提供司法调解、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元法律服务。治安巡逻与联防方面,积极与派出所探索建立“网格+警格”双网融合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非法融资、反诈、“创文创卫”等宣传活动,让老百姓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共同构建守卫一方平安的“防护盾”。

积分+评比,创新管理机制,激发文明新动能

依“规”而治、以“约”促行,为持续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治理迈上新阶段,薛团村将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治“基石”。执行推进上,采取设立“积分超市”管理方法,发动全员参与。以此为标尺,定期开展以“文明祭祀、红白事简办、美化庭院、清洁卫生”等为主题的评先进、树典型、宣扬正气活动。评选过程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完成积分统计和奖品兑换。该机制推行以来,有效带动了村民参与公共事业的积极性,1个月便有50多名村民获得了积分超市提供的奖励。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