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建议

主题:公交设施缘何屡遭破坏 希望市民能够爱护公物 阅读数:

用户头像news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城区多处公交站亭与站牌遭到人为恶意破坏,有的公交站亭玻璃被砸碎,公交路线图丢失,有的站牌被拆散了架,破损与毁坏的公交站信息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影响,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尽快维修被损坏的公交设施。

市民反映 公交设施频频被毁坏

家住海州区秦东门大街的市民戴先生反映,“五一”前夕,秦东门大街孔望山等几个公交站亭遭到人为恶意破坏,孔望山站附近的几个站亭中间的钢化玻璃被砸得粉碎,公交路线图一开始还耷拉在原处,没几天路线图就丢失了。戴先生说,虽然有些市民知道公交运行路线,路线图丢失后,对本地市民影响不大。如果本地市民或外地游客不知道公交运行路线与站点等情况时,使用公交信息就麻烦了。尤其是破损的公交站台立在路边,既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外地游客留下了不良印象,希望相关单位能尽快对遭到毁坏的公交站亭进行维修,同时尽快补上丢失的公交路线图,方便市民出行使用公交信息。

昨日上午,家住新浦区通灌南路海宁小区的张女士向本报反映,上周以来,通灌路上也有好几个公交站亭与站牌先后遭到人为破坏。上周五,通灌路上的淮工校区站点的公交站亭被人为砸碎,中间的路线图耷拉在地面上,如果不了解路线信息的市民乘坐公交时还能使用一下遗留的路线图,可是第二天,公交路线图也不翼而飞了,如今公交站亭只剩下一副框架了。在此候车的市民无法知道公交运行站点方面的情况,乘客们不得不相互打听公交运行路线方面的情况。

记者调查 公交设施损毁多为人为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对海州区秦东门大街、新浦区通灌路上公交设施进行了实地查看。在秦东门大街道路两侧设立了多对公交港湾式公交站点,站点处都配套设置了候车亭与公交路线图。孔望山站点南边的候车亭中间安装路线图的部分已经被砸碎了,地面上遗留着许多玻璃碎片,路线图还保留在原处,耷拉在地面,虽然不怎么雅观,但是用绳子悬挂起来的路线图还能发挥一点作用。位于港城110新建东路051号线杆西侧的一公交站也遭到了毁坏,原来设置路线的中间部分,钢化玻璃也被砸得粉碎,只剩下一副空架子,广告灯箱照明使用的电线裸露在外。一位在该站点候车的市民告诉记者,秦东门大街上的公交设施遭到毁坏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没有相关单位进行维修。

不一会,记者来到了通灌南路公交站牌毁坏的现场。在海宁小区东门对面的保真超市前设有一个不锈钢制作的公交站牌,公交站牌已被破坏散了架。一位候车的市民赵先生说,绝大多数公交设施损坏都是人为的,候车亭的玻璃都是钢化玻璃,除非刻意地用硬物砸,市民累了靠一靠或者孩子打打闹闹撞上都不足以使其损坏。

记者了解到,除去因交通事故破坏、拾荒者破坏候车设施当废品卖,还有摩托车、三轮车司机为了拉客,故意把站牌上的字刮掉,使乘客看不清路线,不得不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另有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将公交站牌当作发泄情绪的工具,还有一些人等车的时候没事做,就抓着站牌摇来摇去。虽然市交通集团公司有专人每天对公交设施进行维修和清洗,但远远赶不上被破坏的速度。

部门回应 尽快进行维修

公交站牌频频被损毁,这种影响市容市貌,给出行市民带来不便的情况究竟该谁来买单?记者了解到,市交通集团公司的巡查人员发现公交设施损坏后,会立即反映给相关下属公司,再统一进行修复和更换,但是许多设施更换没多久又坏了。

据市运管处城市客运管理科科长江尧宏介绍,以前市区的公交站台与站牌都是市交通局投资的,由运管部门负责建设。今年,公交站亭与站牌的建设工作移交给市交通集团负责了。目前,城区内的公交站亭、站牌的维修工作由市交通集团公司负责,路线图由海通集团公交公司提供。平时市交通集团、海通集团公交公司、市运管部门都与公交设施管理工作有着关联,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运管部门将会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维修被毁坏的公交设施。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将秦东门大街、通灌路上公交遭到人为毁坏的情况反映给了市交通集团有关领导。该集团总经理袁军了解情况后表示,他将通知相关下属公司落实公交设施维修问题,方便市民出行使用公交信息。平时下属的相关公司都有专人对公交设施的情况进行巡查,公交站牌一有损坏将马上更换,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公交设施遭到毁坏的情况比较多,造成了维修工作没有及时跟上,他希望市民能够爱护公物,不要人为损毁便民设施。


2014-05-17 2014-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