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播报

主题:连云港赣榆区:村民们的承包地啥时能归还? 阅读数:

用户头像admin

1

(陈炜)“去年2月25日,连云港日报热线版以“五六户村民无地种生活艰难”为题,对赣榆区沙河镇闫庄村三组部分村民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因为所欠村里债务没有偿还等原因,村里没有发包土地给村民,致使五六户村民无地耕种生活艰难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当时镇村都曾明确表态会尽快处理土地承包问题,然而让村民失望的是,这一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眼下,土地确权工作正在进行,我们没有土地的村民生怕土地确权工作受到影响,希望镇村尽快解决我们无地耕种的问题。”日前,赣榆区沙河镇闫庄村部分村民不断向本报热线反映,该村10余户村民自2007年以来没有取得承包地的资格,原来分配给村民的承包地被村里收回,至今未能返还给村民承包。

■ 村民反映:

八年未能讨回土地承包权

日前,赣榆区沙河镇闫庄村部分村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称,自2007年以来,该村二组三组共有10余户村民至今没有土地承包权,最近几年村民不断找到村里镇里,希望能够讨回土地承包权,可是好几年过去了,10余户仍然未能要回土地承包权,目前正面临着确权难问题。二组村民闫振銮老人反映,其儿子闫修伦一家有4口人,在2007年之前全家分到了4亩多承包地,第二轮土地承包时,由于儿子开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欠下30多万元的债务,无奈之下到南通打工赚钱维持生活,当时村里正在进行土地承包,村里规定不缴纳陈欠款的分不到承包地,由于闫修伦家实在无力缴纳村里的陈欠款,最后村里没有发包给土地。此后,每年他家都会找到村里讨要土地承包权,至今村里也没有解决土地承包权问题。

■ 记者调查:

10余户村民未分到土地

接到村民反映后,昨日记者前往赣榆区沙河镇进行实地调查。闫庄村三组78岁的村民闫振西老人告诉记者,2007年之前他和老伴都有承包地,由于无力缴纳陈欠款,2007年村里就不再分给他家土地了。他的大儿子闫相伦由于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加上计划生育罚款无钱缴纳,当时全家5口人的承包地都给村里扣下了,去年闫相伦找到村里镇里要求解决生活困难问题时,镇里村里都明确表示会尽快协调土地给闫相伦家承包耕种,并帮助解决低保救助问题,让人失望的是至今两件事情都无人过问,大儿子闫相伦已于去年12月份无钱医治而病逝,全家的低保救助也没有人帮助解决。闫振西老人说其三儿子一家4口人,自2007年以来也因为没有缴纳陈欠款未分到承包地,全家常年在外地打工做生意维持生计。

三组73岁的村民闫昆伦反映说,他家也是因为没缴纳陈欠款没有分到土地,其儿子闫朝福家当时因为无钱缴纳计划生育罚款,一家4口人也没有分到土地,后来补交了计划生育罚款钱,年年向村里讨要承包地,拖到现在村里也没有分给土地。据村民介绍,目前该村二组三组共有10余户人家没有分到承包地,涉及人口80人左右,村里没有发包给村民的土地100亩左右。自2007年以来,该村的闫建伦、闫振升、欧才武、闫振利等村民家都未能分到土地。

几位村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为土地问题他们多次到找到镇里有关领导,希望镇里能够尽快协调解决土地承包问题,尽快把土地分给村民耕种。闫昆伦对记者说,经过村民不断反映,土地承包问题基本算是解决了,镇里分管的万副书记表示,等到明年8月份再补分土地给村民。前几天,镇里有关领导又来到村里协调处理土地补分问题。之后村支书又召集村民商量解决土地承包问题,村支书当着村民的面说,只有补交了欠村里的陈欠款,村里才分给土地,不交齐陈欠款,村里还是不分给土地,村里计划在今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分地给村民。村民们说,不知道陈欠款是否需要补交,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商量,那就是村民的土地被村里收回七八年了,村里所得的土地承包费收入和粮食直补款项也够抵扣村民的陈欠款项了。

■ 沙河镇回应:

尽快协调解决问题

昨日上午,就闫庄村部分村民多年分不到土地耕种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沙河镇有关人士。该镇有关领导介绍,像闫庄村的情况在其他村也存在,前些年由于农民种地亏本,有的村民将土地退回给村里,村里再把土地作为机动田重新发包。由于有的土地承包合同尚未到期,只好等土地合同到期才能处理土地补分问题。该人士表示,部分村民担心没有土地会影响到土地确权,其实土地确权工作是不受影响的。土地确权有2年的时间与过程才发证。镇里很重视闫庄村村民所反映的问题与诉求,近期镇里会尽快协调解决土地承包合同问题,然后再解决补分土地问题。


2015-12-17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