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播报

主题:正在营业门的面房被征收拆迁 承租户的损失谁来管? 阅读数:

用户头像admin

(周锦林)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土地和房屋因为建设需要被征收,各级政府也积极倡导依法征收、公开征收、文明征收,使征收过程公开透明,让群众一清二楚。然而,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在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村承租的一间用作棉花加工经营的门面房,由于云宿路改建被征收拆迁,但对于门面房被征收给他造成的停产停业等相关损失,拆迁单位和房屋所有人之间相互推脱,一直不予解决。

1日上午,就王先生反映的门面房被征收,相关损失无人过问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王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6月他承租了云山街道李庄村二组村民王立霞家位于云宿路边的一间门面房,用于棉花用品加工经营。合同约定租期2年,直至2017年6月,每年租金6600元。“合同订立后,我请人把相关加工设备安装到位,很快就投入了生产经营,生意一直很好。”王先生说,后来听说这间门面房位于云宿路改建工程施工范围内要被征收拆迁。“因为国家道路建设需要,所以我一直积极配合征收工作,前不久相关部门也来人对门面房拆迁造成的停产停业、机器设备搬迁等相关损失进行了评估,所以我一直在等相关补偿到位就从门面房搬离。”

“可是,最近几天房东不顾合同2年租赁有效期,要对我停水停电,叫我赶快搬离门面房,而对于门面房因为被征收给我造成的损失一概不管,叫我自己去找拆迁办。可是当我找到拆迁办,拆迁办又叫我去找房东,说拆迁办只与房东谈补偿签协议,就这样相互之间一直来回推。”王先生一脸无奈地说,“本来经营得好好的,因为拆迁,现在又要重新找经营场地,而且要请专门车辆和人员来搬运各种加工设备和机器,难道由此给我带来的停产停业等相关损失就不该有人负责吗?”

在王先生的棉花加工经营作坊里,记者看到,用于棉花加工的机器一应俱全,多针缝被机、电磨床、梳棉机、弹花机有序分布在各个位置,而且每个设备体大量重,需要专业车辆和人员才能搬迁安装。“光叫搬迁车辆和人员就需要一笔不菲的经费,而且重新找经营场地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找好的,这些每天都是损失。”王先生对未来忧心忡忡。据了解,像王先生这样因为承租的门面房被征收,而损失还无着落的承租户,在当地还有数家。“拆迁征收应该公开透明,相关部门把相关政策和补偿标准应该对包括承租户在内的所有人进行公示,不应该搞得讳莫如深、遮遮掩掩。这样既容易导致承租户与房东之间因为补偿款产生矛盾,也容易发生个别拆迁工作人员利用承租户对拆迁补偿信息掌握的不对称从中牟利。”采访中,多位承租户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将门面房征收补偿中属于房东的、属于承租户的金额、具体补偿标准明确告知。

那王先生的损失究竟是谁来承担呢?拆迁补偿方案和标准又是怎样规定的呢?随后,记者来到了连云区云宿路改建工程征收指挥部了解情况。指挥部政策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此次云宿路征收沿用了海滨大道建设征收的操作模式,对出租用来生产经营的个人房屋征收,征收指挥部与房屋所有人(房东)实行直接签约制,一次性将承租户因房屋征收造成的停产停业、生产设备搬迁等相关损失一并打包在内,再由房东将相关补偿款移交给承租人。“像门面广告牌、生产设备搬迁等补偿费用本来就补偿给承租户的,关于这笔费用承租户与房东之间不会有争议,有争议的通常是因房屋征收停产停业造成的经营损失补偿,这需要当事双方协商解决。”记者询问生产设备搬迁具体补偿标准以及将承租户的相关损失补偿直接打包给房东的做法是否有专门文件规定时,相关工作人员始终没予正面回应。对于王先生与房东之间出现的关于补偿款争议,负责李庄村征收的征收组组长孙锦华表示,当天下午他将直接找当事双方谈,告知相关补偿标准,让双方知晓哪部分补偿款属于承租户的、哪些属于房东的,至于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这一部分,由双方协商处理。

对此,连大律师事务所张军律师表示,因为拆迁主体只与房屋所有人存在拆迁法律关系,而且拆迁人也很难识别到底是承租人还是房屋所有人在实际经营,所以将相关损失补偿打包处理,直接与房屋所有人签协议并无不妥。不过,拆迁主体应当将停产停业、经营设备搬迁等具体补偿事项及补偿标准在协议里明确,以免承租人与房屋所有人因为补偿款而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2015-12-03 20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