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苏州塘北遗址填补地域文明探源多处空白
  • 2022年09月0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6日,集聚了国内考古界精英专家的苏州塘北遗址专家论证会召开。会上披露,苏州吴中新发现一处新石器至明清时期大型遗址。

9月6日,集聚了国内考古界精英专家的苏州塘北遗址专家论证会召开。会上披露,苏州吴中新发现一处新石器至明清时期大型遗址。

该遗址被命名为塘北遗址,含遗迹单位630处,出土文物700多件组,发掘到明清、汉、春秋、马桥、良渚、崧泽6个时期的清晰文化堆积,填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多处空白,其中发现的马桥文化遗存是苏州史上最丰富。

塘北遗址位于吴中区郭巷街道,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为2021年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处地块进行考古前置工作时发现。今年3月至7月,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组建塘北遗址考古队,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经发掘,考古人员确认了塘北遗址是一处从良渚文化早期一直延续至今的长时段大型遗址。遗址文化堆积丰富,最厚处达2米,地层分10层,分明清、汉、春秋、马桥、良渚、崧泽6个时期,形成连续的文化遗存序列。

遗址中出土遗迹、文物数量较多,包括630个遗迹单位,含灰坑442座,大坑31个,水井18口,沟17条,房址4座,无规则柱洞107个,水稻田4块,墓葬8座,700多件各类器物。出土文物的年代主要是崧泽至春秋时期,少量系战国及以后,包括石斧、石锛、石凿、石刀等石器;玉璜、玉锥形器、玉片等玉器;以及良渚文化时期的罐、鼎、壶,马桥文化时期的鸭形壶、凹圜底釜、罐等陶器;铜矛、铜凿、铜削等青铜器。

据介绍,一直以来,苏州地区良渚文化以后至西周这一段的考古学文化面貌较为模糊,遗物属性的判断比较笼统,只发现过零星的马桥文化时期遗迹,未见或少见马桥文化地层。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堆积较厚马桥文化时期地层,且出土了160多个马桥文化时期的灰坑、水井等遗迹单位,为研究良渚至商周时期文化、社会发展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是环太湖地区马桥文化考古的重大收获。

此外,塘北遗址的良渚文化时期遗存也十分丰富,出土有多座房屋基址,其中有半地穴式房屋基址,还出土了疑似大面积古水稻田遗迹、墓葬等,墓葬随葬有玉石器等,显示出墓主人一定的身份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夏商周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徐良高认为,塘北遗址面积大,时间跨度长,其延续的时代恰恰是探讨中国文明探源的关键时期,对于探讨苏州地域内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苏州地域纳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