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无锡玉祁:平湖灯会献礼祖国华诞 龙舞大赛展现运河文化
  • 2019年04月0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4月7日晚,“凤鸣玉祁”第三届平湖灯会在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隆重开幕。本届平湖灯会恰逢新中国建国70周年,在灯会布置上,主办方巧妙地根据新中国成立至今走过的光辉历程将灯会分为几大主题区域,分别命名为“雄鹰展翅”、“两弹一星”、“改革之路”、“一国两制”、“港澳回归”、“神州崛起”、“一带一路”、“时代征程”,让观众在欣赏精彩灯会的同时,重温新中国伟大的时代印迹。

4月7日晚,“凤鸣玉祁”第三届平湖灯会在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隆重开幕。本届平湖灯会恰逢新中国建国70周年,在灯会布置上,主办方巧妙地根据新中国成立至今走过的光辉历程将灯会分为几大主题区域,分别命名为“雄鹰展翅”、“两弹一星”、“改革之路”、“一国两制”、“港澳回归”、“神州崛起”、“一带一路”、“时代征程”,让观众在欣赏精彩灯会的同时,重温新中国伟大的时代印迹。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将本届平湖灯会与“大运河文化”深度结合,以“龙腾大运河 舞动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大运河文化带”龙舞精英赛,并将其作为本届灯会开幕式的主打项目,来自大运河沿线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的9支龙舞队伍(玉祁龙舞、临安水龙、下疃龙舞、曲周龙灯、潼河龙舞、凤羽龙、竹叶龙、百叶龙、摆字龙灯)轮番上场,一条条“巨龙”腾空而上,辗转腾挪,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大运河文化视觉盛宴。很多现场观众连连感叹,虽然玉祁是龙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但集齐了这么多特色龙舞队伍的大赛,实在是难得一见。

龙舞是“大运河文化”的典型传承项目,大运河作为我国南北航运大动脉,至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并依然充满着勃勃生机。坐落于江头海尾、太湖之畔的无锡,是由大运河这条黄金水道孕育出来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玉祁则开启了大运河由西北往东南步入无锡的门户。近来年,随着大运河无锡惠山段保护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实施,大运河“惠山走廊”已经日渐成型,作为大运河“惠山走廊”的重要载体,玉祁正在全面融入“大运河”文化生态圈。

按照惠山区“4331”工作总体部署和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惠山走廊”的建设要求,玉祁街道在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充分彰显地方人文特色、深化拓展“凤阜义工”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启动了2019“方桥柳影 礼蕴玉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将“文化”这一核心要素贯穿始终,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革命文化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三大板块,逐步形成“礼蕴玉祁”“凤鸣玉祁”“戏韵玉祁”三大特色文化品牌集群。

在这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上,玉祁街道将围绕“时代新风 文明新韵”——“礼蕴玉祁”第八届凤阜民俗文化节、“美好时代 幸福光彩”——“凤鸣玉祁”第三届平湖灯会、“清音凤阜 吴韵百花”——“戏韵玉祁”第一届锡剧艺术节三大系列活动,覆盖“老镇+新城”,于本月起推出18个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玉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为民众提供精神食粮、凝聚乡土情怀、延续文化脉络。

活动现场,结合玉祁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反映玉祁地蕴特色的原创歌曲《玉祁醉》首发。这首歌前期通过网络征集和线下创作,已经在各大网络平台火热传播。暮夜阑珊赏灯会,拼却人间一场醉,芙蓉花开满池芳菲,今生总相随……一曲《玉祁醉》,唱出了玉祁的人文精髓,道尽了岁月的从容隽美。接下来这首曲子将陆续在网易音乐、QQ音乐等各大音乐平台发布。

据了解,除了4月7日晚隆重开幕的“凤鸣玉祁”第三届平湖灯会,同样已于当天开幕的第八届玉祁“三月三”凤阜民俗文化节则以“时代新韵 文明新风”为主题,包含民俗巡游、龙腾盛世、千年文脉等六个子活动,旨在保护民俗、展示非遗、传播文化、服务民众,共同营造传承记忆、全民同乐、共享成果的文化氛围。即将开幕的“戏韵玉祁”第一届锡剧艺术节则以玉祁底蕴深厚的锡剧文化为载体,以“清音凤阜 吴韵百花”为主题,举办锡剧名家票友演唱会等系列活动,展现锡剧魅力、体现文化共享。(大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