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建立联动机制高压“打非治违”
  • 2015年04月2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连云区从社区防控入手、充分依靠群众和社会监督,整合部门优势执法力量,坚持打“组合拳”,变“单兵作战”为“联动出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通讯员 申留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是一项牵涉面广、错综复杂的工作,为形成打非治违整体合力,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连云区从社区防控入手、充分依靠群众和社会监督,整合部门优势执法力量,坚持打“组合拳”,变“单兵作战”为“联动出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一是落实社区防控,源头化解阻力。该区深入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管理机制,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安全生产“前哨站”的作用,明确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排查报告、教育劝阻职能,要求每个社区固定一名安全信息员,负责对本社区一周巡查一次,建立的“四包一防”(包发现、包教育、包报告、包查处、防反弹)工作台账,及时报告排查情况,为及时发现非法生产苗头、处置打击非法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发挥社会监督,巧借舆论助力。在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安全生产简报》等媒体加强社会舆论宣传的基础上,该区安委会还专门印制5000张《关于对非法生产实行举报有奖的通告》发放至街道、社区,多渠道公开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信箱,广辟信息渠道来源,对查实属违法生产行为的,均给予第一时间举报人300—500元奖励,全方位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形成非法生产经营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有力推进了“打非治违”工作。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4月初该区成立了6个主管部门牵头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非煤矿山、水陆交通、冶金工贸等“打非治违”整治工作组,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各类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提高全区安全生产本质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该区采取“区领导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户”的形式,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体系,配套建立了“打非治违”事前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打非治违”与工作责任、评先评优、晋升晋级、财政拨款实行“四挂钩”,层层传递“打非治违”工作压力,使得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