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实行村居工作准入制度
  • 2015年01月22日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

提要:新制度让社区工作回归到服务居民、居民自治轨道上。社区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社区自治和服务,尤其是沉下心来,解决一些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自从工作准入制度开展后,社区工作不仅‘减负’了,工作起来也更有条理。”墟沟街道院前社区支部书记周建军告诉笔者,“自从开展社区减负增效专项整治活动以来,除党组织和居委会外,取消各级各部门在社区建立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取消组织机构31个。”新制度让社区工作回归到服务居民、居民自治轨道上。社区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社区自治和服务,尤其是沉下心来,解决一些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去年11月,连云区启动村(居)“减负增效”和惠民政策执行缩水走样专项治理,明确了工作路线图,制定了推进时间表。该区结合“政社互动”工作落实,及时与村(居)相关负责人沟通了解,进一步理清各村(居)已承担的社会公共服务事项及行政职能事项。今后,凡需将组织机构、工作任务、指标项目、创建评比、考核检查等延伸到社区的,均实行准入制度,未经准入的事项一律不得进入社区。同时,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之外确需社区协助办理的工作,则由相关部门或镇(街道)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区相关组织签订《项目协议书》,将其中的事务交给社区社会组织来做。

按照理顺政府和群众自治组织的关系,让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原则,连云区开展清理收费和摊派行为、压缩创建达标考核评比、取消非正式组织机构等9个方面的综合治理。其中,对村(居)工作的具体考核以区级和街道为主,不重复另设考核;43个村(居)取消了各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等组织机构近1000个;按照村级“四有一责”建设要求,村活动阵地设立“九室”,对44个需取消的城乡社区活动阵地牌匾一律摘除,摘除牌匾近800 块;村(居)年度报刊订阅费用控制在2800元以内;推行“电子一本账”操作系统,对于准入的考核检查、创建评比,原则上建立了电子台账;按城乡社区盖章证明项目准入目录要求,目录以外的盖章项目一律归口办理。

坚持公开公正、阳光操作的原则,连云区组织民政、农林水利、人社、住建等部门,集中深入各街道和村(居),对六大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排查,组织相关部门按照一定比例随机入户抽查,对发现弄虚作假、缩水走样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让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其中,规范审批城乡低保户方面,坚持“动态管理、应保尽保”的原则,严格按照要求界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公开公正分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等城镇保障性住房;对全区危旧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初步统计疑似危房1742户(幢)、面积14.5万平方米;落实涉农征地补偿安置政策及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和良种补贴。同时,坚持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统一,把惠民政策执行缩水走样专项治理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归纳总结全面摸排情况,完善操作程序,实现长效管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