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8个街道尝试“一家一考卷”差异考核
  • 2015年01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一家一考卷”,激活了街道创造力,使各家更深刻地瞄准薄弱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改革与发展的新突破。

“去年上半年,嘉瑞宝商业广场、大润发超市进驻开业,墟沟海鲜一条街、栖霞路步行街、西园路美食街完成提档升级,以栖霞路、嘉瑞宝、大润发为核心构成的商贸黄金三角区日趋成熟,墟沟街道商业经济贡献占全区70%以上,初步显现了现代商贸区的雏形。”墟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新强介绍。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墟沟街道的变化是该区试行差异考核倒逼特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街道发展应当立足自身,找准发展定位,走差别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特色发展要有特色指标来考量,不再出‘一张试卷’,不再搞‘一刀切’。”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说,差异化考核的目的就是鼓励街道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比较优势,培养更多的“特长生”、“尖子生”。去年年末,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沉到基层,一家一家听取今年工作打算和目标。然后,根据调研结果,设计新一年特色发展的新指标。同时,将指标设计方案反馈到相关单位,经过反复论证,提交到区委、区政府会议审定。

8个街道综合考评的重点和内容不一,考出了“特长生”。 在全区上下倡导更加科学、更加务实的政绩导向,在不折不扣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激励各基层单位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考核内容如何不同?“连云开发区和板桥街道承接大项目、强化大环保、打造大载体、开展大招商、推进大创新;墟沟街道着力打造栖霞路、嘉瑞宝、大润发商贸服务‘金三角’;海州湾街道全面融入连云新城开发建设,做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配套;连岛街道围绕国家5A级景区标准,做好景区改造提升和旅游品牌打造;连云街道重点发展特色餐饮和海产品市场,提升老街功能配套水平;高公岛街道重点发展海洋产业和核电文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区发改局负责人向笔者一一道来。

差异竞争,考出了“尖子生”。“取消了工业经济发展指标任务,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在旅游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宿城街道负责人说。2013年起,连云区取消了宿城街道的工业发展指标考核,让宿城街道集中精力发展旅游产业。去年,宿城全力服务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完善生态停车场、福园、栈道等配套设施,对保驾山、枫树湾、船山等3处景点进行内部细化,建成枫树湾青石路,增加船山十二龙柱戏水项目,打造船山烧烤基地,海上云台山、船山分别被评为国家4A、3A级景区。“世外桃源、山水宿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仅宿城街道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00万。

“一家一考卷”,激活了街道创造力,使各家更深刻地瞄准薄弱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改革与发展的新突破。一直以来,独特的山、海、岛、港资源,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旅游资源,但发展不均衡造成很多游客停留时间并不长。随着海上云台山的开园、连云港老街开街、连岛5A级景区创建,构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的思路更加清晰。连岛、连云、宿城三个街道依托连岛度假区、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连云港老街组团推进,在旅游营销上,发挥旅游联盟作用,整体打包营销;在旅游功能服务上,合理旅游分配,打造“游港岛、看新城、逛老街、吃海鲜、浴森林”的“海派”特色旅游。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