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人大: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2019年04月0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有新作为。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高质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有新作为。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高质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全方位”监督地方经济运行有“新举措”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和经济走向,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召开分析会等形式,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把脉问诊。2018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汇报,强调要增强目标任务意识,强化规划科学指导和综合调控,科学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推动计划实施、规划落地。制定出台了《对县政府2018年部分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监督方案》,在全县2018年10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选取了20项作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监督事项,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2019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将在全县2019年10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选取了25项作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监督事项,对重点工程建设再提新要求,全面推进2019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2018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督办、评议,推动了全县“放管服”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2019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等新议题开展实地调研、专题询问、座谈交流,把监督的重点和支持促进政府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出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着力以人大高质量监督工作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过去几年,每逢4月中旬至6月中旬,灌云县城乡就会遭受“杨絮纷飞之苦”,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频繁引发火灾,给人民经济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灌云县人大常委会针对日益严重的杨絮污染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杨絮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定》。2019年春节假期刚过,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就组织召开全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落实情况推进会,进一步加快杨絮污染治理步伐。2019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督办杨絮污染的治理进度,确保解决全县杨絮污染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保驾护航。

二、全过程跟踪财政收入进度有“新成效”

按照监督法和预算法的要求,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提升预决算审查监督水平,推动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

2018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年度财政决算及审计、财政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以及“同级审”整改工作报告等法定议题的审议工作,2018年2月灌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联网方式为实时查询,全县72个一级预算单位、252个二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系统接收监管,还将县里两个园区预算纳入年初人代会审查内容,年中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两个园区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解决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盲区。灌云县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和财税部门的联系沟通,多次开展税收情况调研,及时掌握情况。2019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探索预算联网审查途径,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手段,持续关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三、“全链条”增强履职担当实效有“新突破”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心全意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职责。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建议,2018年多次邀请代表参与建议督办过程,促使杨絮污染治理、伊甸园景区204国道和杨陡线交界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河道污染治理等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8年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约法三章”为“家(站)”制定了“八有”标准,即有场所、有制度、有标志、有信息公开栏、有计划、有活动记载簿、有征求意见箱、有学习资料。并且在“家(站)”面积上统一部署,要求每个“代表之家”不少于 50平方米,每个“代表工作站”不少于 20平方米。同时,加强“家(站)”规范化建设,为每“家(站)”统一制作了牌匾、图板、代表信箱、表簿卡册,配备了文件柜、打印复印机、电脑、投影仪等办公用品,保证了“家(站)”的建设质量,让“家”的布局更加丰富充实。目前,灌云县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3个、“人大代表工作站”85个,同时,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在3个景区采取“人大代表工作站+帮办中心”的模式开展代表活动,实现了全县各级代表联系群众载体的全覆盖。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为乡镇人大的“家(站)”建设拟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编印了《乡镇人大工作手册》,全面指导“家(站)”开展活动;坚持把“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纳入代表小组活动工作计划,制定了代表之家工作职责和代表学习培训、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等多项制度;建立代表履职评价体系,统一“三簿二册一档”,即《人大代表之家(站)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花名册》《代表活动映像资料册》和《代表履职档案》,详细记录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近年来,探索开展“委员接待日”、“密切联系群众周”“三联系三走进”、“百名代表进百户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确保了代表联系群众规范化、制度化。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适应新形势、 明确新任务、 落实新要求,时时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 、与人民同心,进而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创新,在实践中完善,奋力谱写灌云人大高质量监管新篇章,为推动灌云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