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赣榆区委统战部用“匠人”精神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高地
  • 2019年07月3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全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党委统筹、统战牵头、文化引领”,以打造“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统战文化为抓手,加强组织和阵地建设,深入推动该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全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党委统筹、统战牵头、文化引领”,以打造“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统战文化为抓手,加强组织和阵地建设,深入推动该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摸清“家底子”,建立“人物库”。根据新阶层“四类人员”行业分布特点,成立了由11个部门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通过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和全区15个镇统战委员会议,分条线、分行业、分板块对全区新阶层情况开展摸底统计。对收集难度高的“自由职业人员”,发动工商、文联、民政、街道、乡镇、行业协会等交叉收集,统一汇总。全区共收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2000余人,经评估遴选出120余人进入重点人物库。在新联会筹备过程中,以“人物库”为基础,根据个人行业技能、专业特长等重点情况分类建档立卡。重点联系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士47人,组成赣榆区第一届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和监事。

挺直“腰杆子”,坚定自信心。赣榆区在连云港市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中心”,联谊中心设在赣榆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借助新联会在人脉、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教育培训、创业孵化、交友联谊、成果展示等活动,结合区委、区政府“凤还巢”能人返乡创业计划,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入驻园区,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新联会积极响应赣榆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农村电商大发展”的工作要求,在联谊中心的电商孵化基地开办农村电商培训班,邀请南京大学著名创业导师授课,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坚定了新联会与区委、区政府“同向同行”的同心意识。

牵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确立“文化引领”的统战工作发展思路。把统战文化引领统战工作作为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打造“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同心”文化为突破口,创新统战工作宣传手段,将统战历史、统战知识、统战政策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微电影、诗朗诵、歌曲等新阶层人士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寓教于乐,受到了新阶层人士的普遍欢迎。引导新阶层人士踊跃参加文艺创作,制作的“3+2”(一部微电影、一篇三字经、一台诗朗诵和两首原创统战歌曲)统战文化系列文艺作品,其创作、制作、演员、演唱都是由新阶层人士本色担当。这些反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精神面貌和党的统战工作的文艺作品一经播出,其亲切感和说服力“爆棚”,产生很好的社会效应。

傍上“大个子”,坚持高标准。组织人员赴镇江市社会网络组织建设展示馆、南京江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场、玄武区青凝盟社区等地学习取经,借鉴先进地区的创新理念、务实做法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谋划有赣榆特色的统战工作之路。依托“党建大平台”,在党建宣传阵地拓展设立统战工作和新阶层工作两个功能版块,充实了党建工作的内容,提高了统战工作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中心与党建、统战宣传阵地相结合,共建一个阵地,擦亮三块牌子,打造“统战新亮点”的做法,获得了省市统战部门的肯定。

选好“台柱子”,增强凝聚力。给新联会选好“当家人”,搭建“强班子”是新联会顺利开展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把“政治清明、形象正派、行业领袖、热心公益”,作为选配新联会班子成员的“四项标准”。由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根据 “四项标准”开展民主推荐,经纪委、银行、法院、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审查,确认被推荐人在遵纪守法、按章纳税、文明经营、诚信经商等方面记录良好,经部务会研究同意后提交新联会选举大会。通过严格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严把选举审核关,确保了新联会班子的纯洁性和公信力。新当选的赣榆区新联会会长阚逸龙,是国内众创空间的首批创建者,被团中央聘请为“全国十大青年创业导师”,专业能力和道德品行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据了解,下一步,赣榆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坚持政治引领统战工作,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再充实、再创新、再完善、再提高,力争新阶层统战工作做出新实绩,铸造赣榆统战新品牌。

首先是积极指导,巩固成果。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积极指导、鼓励支持赣榆区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开展活动。依托联谊中心的电商孵化基地举办农村电商实用技能培训班,支持新联会举办赣榆区首届新媒体IP大会。帮助新联会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标准评价体系试点,使新联会不仅“建”起来,还要“动”起来。

其次是延伸触角,完善网络。认真总结新联会和联谊中心的经验做法,将新联会的触角延伸,在“四类人员”中成立新联会分会。重点在联谊中心打造“新媒体众创空间”,在新海石化打造“民营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分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高度集中的区圣安医院、区外国语学校、区律师协会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室,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覆盖面。

再者是加大宣传,强化引领。组织新联会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形成学习制度等措施,以学习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宣传“凤还巢”、电商、创新创业为着力点,以“新时代,新阶段,新力量”为宣传主题,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评选10位双创典型,制作人物宣传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助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最后是打造品牌,再树标杆。继续秉承创新理念,把打造“统战文化”作为赣榆区委统战部的“品牌”工作来抓,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谋划筹建“赣榆统战文化展示馆”,集中展示统战工作成果。引导商会加大统战宣传力度,把统战文化与企业文化、商会文化相融合,在有条件的商会试点建设统战工作专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