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赣榆围绕特色产业建设利企富民电商园
  • 2018年12月18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海螺你就放水里,大火煮10到15分钟。蟹啊?大火八九分钟就行,肚皮朝上蒸,这样才能把汤汁留在蟹里。”10月20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村民张延喜正在家用快手进行直播,面对摄像头,他和粉丝聊得热火朝天。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海螺你就放水里,大火煮10到15分钟。蟹啊?大火八九分钟就行,肚皮朝上蒸,这样才能把汤汁留在蟹里。”10月20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村民张延喜正在家用快手进行直播,面对摄像头,他和粉丝聊得热火朝天。

30岁的张延喜,一度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他接触到网络直播平台,脑筋一动,决定尝试在网上卖海鲜。他在家里开起“三子海鲜”店,短短3年,就吸引到几十万粉丝关注。靠这门生意,他盖起三层小楼,娶了媳妇,年收入超过200万元。

海前村是传统渔业大村,因苏鲁海鲜市场闻名,多年来,路边堆满泡沫箱,渔民和商户在路边拦车,通过长途客车把海鲜发往各地。如今,电商从根本上改变了这里的销售模式。海前村党总支书记周家新说,现在,全村利用电子网站经营的有160多户,还有不少外地人专程来村里租房做电商。2016年,全村网上销售额1.2亿元,去年翻一番,达到2.3亿元,今年继续稳步发展。在海前村村部楼上,布置了3个大型直播间,提供给电商使用。海前村已被认定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

海前村的变化,是赣榆区拥抱新经济、撬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初,赣榆把电子商务大发展作为推进高质发展的突破口,列入今年四大主体工作之一。

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我们察觉到群众在新经济中的创业苗头,很兴奋,党委、政府积极加以引导鼓励,让更多的人搭上这趟快车。目前,赣榆正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实现“四个倒逼”:倒逼各级干部认识互联网、拥抱新经济;倒逼各类主体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倒逼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倒逼全区上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持续兴起全民创业热潮。

创业新模式催热“创客经济”,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全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赣榆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创客空间——和安创客汇去年9月投用,目前已入驻13家企业。这里为每个入驻的创新型企业提供硬件设施,企业可“拎包入驻”,此外,给予便捷贷款和多方融资便利,提供政务、人力资源、法律、财务等配套服务,为创新企业真正解决后顾之忧。

30岁的尹徐广是当地最大公众号“赣榆部落”负责人,今年初把企业搬进了创客汇:“这里配套设施齐全,除了物业费、水电费,几乎是零房租,连桌椅沙发都是开发区配好的。楼下就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随时可以寻求审批手续方面的帮助,还可以随时和其他创业者互相交流、碰撞、启发。”这个来自赣榆北部山区的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在南京工作一年后,2012年回乡创业。“微信公众号刚推出时,我就做了几个公众号,后来感觉地方号的变现能力比全国号更强,便专注于地方号的发展。”尹徐广说。“赣榆部落”已拥有15万粉丝,加上另外几个公众号,共有近40万粉丝量,通过本地的广告商和自营电商,尹徐广把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

在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紫菜产业园的紫菜交易中心里,围绕紫菜汇聚了一批电商,经营者多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一家叫文德食品的公司里,年轻的吴茂强正忙着为网店设计广告图片:“我从南京回来,钟昌磊从上海回来,我俩合伙注册公司。我们对接园区紫菜工厂,做线上线下销售。”问起经营情况,吴茂强非常自信:“今年5月,我们启动淘宝店的销售,从最初每月营业额3万元,到7月蹿升至150万元,8月达到200万元,一路提升,互联网把全国十几亿人变成赣榆紫菜的潜在顾客。”

实现电商大发展,落实是根本。赣榆区成立电子商务大发展指挥部。同时,从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等方面为电商营造发展氛围。为补齐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短板,赣榆掀起电商培训热潮,全区电商实际操作培训3600人次。围绕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电商园(街)区建设,青口紫菜电商产业园、柘汪“互联网+众创空间”、墩尚泥鳅电商产业园、厉庄电商产业园等13个电商产业园(街)投入使用,石桥电商产业园、沙河电商产业园等6个电商产业园(街)正在建设中,还有5个在规划选址中。全区建成47个村级电商服务中心,还有69个正在规划建设中。(程长春 吉凤竹 刘玉洪 宋 芹)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