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白塔埠镇人大:发挥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 2020年12月3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这条路今年修好啦,村里多年的“心病”解决了,修完后村民个个都说好,这里面也有我们代表的一份功劳啊!”东海县白塔埠镇选民代表王斌指着镇区航空西路开阔整洁的路面开心地说,现在村民出行方便了,而且环境变好了,这项民生工程值得“点赞”。

“这条路今年修好啦,村里多年的“心病”解决了,修完后村民个个都说好,这里面也有我们代表的一份功劳啊!”东海县白塔埠镇选民代表王斌指着镇区航空西路开阔整洁的路面开心地说,现在村民出行方便了,而且环境变好了,这项民生工程值得“点赞”。

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环境整治将直接影响着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镇人大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环境整治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县、镇人大代表、部分村组干部和选民代表组成的联合督查小组,通过集中视察、现场评议、问题交办、入户访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工作督查和政策宣传,做到面上工作组组到、重点问题户户到。在人大支持指导下,截至目前,全镇16个行政村的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环境整治工作达标率100%。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作为全镇2020年度又一大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予以密切关注开展了近十次的视察与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一些重要的问题,检查后还进行了跟踪问责。经过持续督查与不懈努力,营造了山青、水净、环境美的良好生态,进一步增强了全镇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科学发展的理念,推动绿色生态白塔埠建设,及时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民生实事要真正落地见效,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至关重要。”白塔埠镇人大主席顾凯介绍。一年来,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白塔埠镇人大贯彻落实“三问一评”工作模式,即年初问计划,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分组和集中视察,把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群众盼望解决的民生实事,列出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年中问进度,建立政府领导领办和人大领导督办制度,对十项民生实事涉及的16个部门,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面对面地向有关部门问进展、议质量、提建议、促进度,确保民生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落实推进;年终问结果,镇人大于年底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全面了解项目完成情况。并在第二年年初的人代会上对上一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升监督成效。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