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白塔埠镇:种植金丝菊,荒岭变“金山”
  • 2020年11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金秋时节,东海县白塔埠镇山北头村的金丝皇菊生产基地“金花”盛开,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放眼望去,丛丛簇簇之间,一边是观花赏景、兴致盎然的游客,一边是赶着花期、辛勤忙碌的农户们。

金秋时节,东海县白塔埠镇山北头村的金丝皇菊生产基地“金花”盛开,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放眼望去,丛丛簇簇之间,一边是观花赏景、兴致盎然的游客,一边是赶着花期、辛勤忙碌的农户们。

山北头村是省经济薄弱村,为改变落后面貌,村党支部书记薛龙通过前期市场调研,今年首次尝试引进种植金丝皇菊花,流转60亩贫瘠荒岭,带头探索引领村民脱贫之路。经过6个多月的精心管理,金丝皇菊花长势喜人,预计将超过额定产量,产品品质上乘,也形成了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眼下正值菊花釆摘期,每天都有人采收。”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菊花说,“采摘菊花也是一门学问,要讲究标准,花开放至四分之三时,就可以采摘了。”

金丝皇菊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 金丝皇菊黄酮素含量极高,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香、甜、润”三大特点,还有清热解毒,明目安神,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延缓衰老等功效,加工后的干菊花是受人青睐的健康饮品,高品质的干菊花市场价可卖到200元一斤,可谓是菊中珍品。金丝皇菊采摘期从10月底到11月底,每天到花地采摘务工的村民有10多人,解决了当地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据现场的农技人员介绍,60亩金丝皇菊,每亩可产金丝皇菊500斤,亩产收入万元;采摘后的金丝皇菊经过烘烤、晾晒后,干菊花顺利出炉,以每亩花地生产25千克干菊花计算,今年基地的干菊花产量将达到1.5吨。

为了保证收获的鲜菊花得到及时、科学处理,薛龙还投资20多万元,建成加工车间,对新鲜产品第一时间进行分拣、烘干、包装,产品大多通过订单销售,部分采取网络直销。

“下一步,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我们村将学习先进种植区的经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发展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种植,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脱贫的新亮点。”薛龙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