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张湾乡: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 2020年10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将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深耕文化“土壤”,护好乡土文化“根基”,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促进农村精神文化面貌焕然一新,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打竹板哈哈笑,您让我编的快板说一套,新农村大改造,条条都是水泥道,加强卫生新面貌,没有苍蝇乱飞了,反腐倡廉扬正气,扫黑除恶走正道……”9月26日,在东海县张湾乡后湾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带着凳子从四面八方赶来,现场人头攒动,热闹异常。下午三点半,伴锣鼓、丝弦声,张湾乡2020年“走进百姓心中、共走乡村振兴路”暨庆祝农民丰收节文化巡演第二场拉开帷幕,该乡民间艺人孙建立,在4个舞伴的配合下,饶有兴趣地自编自演快板《喜夸家乡新面貌》,台下观众不时鼓掌叫好。

今年68岁的孙建立在东海县四里八乡小有名气,十六岁就会拉二胡,平时爱哼“两句半”,几十年来,为身边群众表演不下百场,深受群众喜爱。“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大,修路、改水、改厕、改房、环境整治,生活越来越好,日子有奔头,我要把家乡的变化用快板唱出来。”孙建立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将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深耕文化“土壤”,护好乡土文化“根基”,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促进农村精神文化面貌焕然一新,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晚上7时刚过,该乡四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四五十口人,两盏高杆灯下,年轻的广场舞指导员陈燕正带着一帮妇女和孩子在跳广场舞,村民们环绕四周驻足观看,好不惬意。“我这队长是自封的,大家来的目的就是图个高兴,忙完一天活,来广场放松一下。”陈燕说。近几年来,该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加大投入,提档升级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为每个村配备“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综合文化中心,一处文化广场、一个大舞台,一个宣传文化栏、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一支文体育队”,并由专职人员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志愿者队伍7支,业余文艺团队5支,广场舞12支,文化骨干100多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