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石湖乡:开展信访“攻坚月” 破难题解民忧
  • 2020年09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自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石湖乡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攻坚月活动,健全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工作机制,当日事项当日交办,当周事项当周查,当月事项当月办结,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老杨,您上次反映的诉求,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沟通清楚了,今天我来给您答复。”9月25日,石湖乡信访办主任乔泽杰找到石湖乡尤塘村杨春桥说道。自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石湖乡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攻坚月活动,健全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工作机制,当日事项当日交办,当周事项当周查,当月事项当月办结,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攻坚月”活动中,石湖乡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领导干部大下访、信访问题大化解活动,以群众信访事项100%回应到位、群众合理诉求100%解决到位、诉求中的合理成份100%解决到位为前提,以未化解信访积案和进京到省重复访、集体访案案件为重点,创新举措、突破瓶颈,全力解决好群众初信初访问题,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大力控制越级访,杜绝非访发生,增强依法治理能力。

“您好,请进;请坐,请喝水。”“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我们给你做登记。”规范的文明接待用语瞬间温暖了上访人的心,也点燃了信访人的希望。这不仅是接访制度上的规定,更已被石湖乡信访办的每位工作人员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中来。“接待时对每个来访人员都做到问声好、让个座、递杯水,让来访者从心理上接受,放下顾虑,畅所欲言;处理信访案件过程中我们站在信访人的立场,理解信访当事人,以心换心,从情、理、法多个角度寻找突破口,最大限度维护上访人的权益;对于一些心理和精神上存在问题的缠访人员耐心地进行劝解、疏导、谈心,缓解他们的不健康情绪,能有效化解矛盾,提高信访工作的效率。”石湖乡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乡长许兴光说道。

针对多年未决的信访积案问题,石湖乡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接访制度、带案下访制度、协商会办制度,推进问题逐一落实。对所有信访积案全部实行条线分割化解,对群众诉求合理的积案,及时依法按政策妥善解决,一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做好深入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诉求部分合理的积案,通过访调对接融合调处,说事拉理、协调会商等方法解决;对未依法逐级走访行为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置到位。

该乡大娄6组村民乔安英与邻居因宅基地问题多次发生争吵,导致乔安英两次喝农药,并告村委会不作为。因其本人年龄82岁,耳聋,沟通不畅且反复无常,给调解工作带来不便,乡信访办多次调解无果。乔安英几乎每天都会来乡政府,信访办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热情接待。乡政府最终本着解决问题让来访者满意的宗旨,通过信访会办会的形式新批两间宅基地给乔安英。截至目前,诸如此类信访积案已成功化解8件,信访人均非常满意。

此外,石湖乡还强化信访的源头治理,健全了信访矛盾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定期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及时排查各类信访矛盾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三明确一处理”,即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包案条线领导,限期妥善处理。“攻坚月”活动开展以来,石湖乡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批次,100%办结,满意率达100%,12345民生热线及时回复率也达100%。

“今年,我们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发展’为思路,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攻坚月活动,并以‘双争双促’党建引领带动信访矛盾大化解,促进了全乡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从制度规范化建设着手,不断提升政府诚信,依法行政能力上下功夫。政府行政行为以制度规范化管理为依据,始终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不与民争利,不与民斗气,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宗旨,努力打造诚实、守信、服务性政府。二是从态度上抓好来访群众的接访接待上下功夫。进门一杯茶,不拉难看脸,不讲难听话,说事拉呱,把道理讲透,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结果回。三是从进度上抓矛盾化解,从速从快处置信访事件上下功夫。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有处理权限的单位负责人与信访人见面不过夜,三天之内有处理意见,七天之内必办结,努力做到‘只让群众访一次’,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成解决问题的‘终点站’。”石湖乡党委书记马向群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