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山左口乡:少数民族一家亲 丰收节里互助忙
  • 2020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少数民族一家亲,这些婚入的媳妇们无论农闲还是农忙她们都会常聚一起,唠嗑、唱歌、跳舞,尤其到农忙季节,她们都会三、五人组成一个互助组,在劳力、农具、照顾家庭上相互帮衬,弥补家庭生产生活短板,生活有滋有味。

9月14日,正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村北一块花生农田里,哈尼族青年妇女李才学、宋发花等4名少数民族妇女正在忙着起收花生,看着粒大饱满个个双仁的丰收果实,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媳妇们春风满面,笑意盈盈。11时,快到孩子放学时间,李才英要去白石头小学接回放学的孩子,宋发花等催她快去,剩下的活她们接着干。在左庄村由少数民族妇女自发组成的秋收互助小组成为乡村一景。

左庄村有少数民族妇女26人,分别来自哈尼族、白族、苗族、彝族、布依族、蒙古族等13个民族。这26名少数民族媳妇个人和家庭情况都不尽相同,但在生产生活中,她们都是好邻居好姐妹好朋友。

来自云南的白族媳妇李会,10年前在宁波一服装厂打工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随后跟着丈夫来到了左庄村,现在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在外打工,她就在家照看孩子,如果不开口说话,基本看不出她来自少数民族。

与李会情况相似的村里还有很多,她们基本都是来自云南,在打工期间认识自己的另一半,随后就跟随另一半嫁入当地。由于离娘家较远,同时又要照顾丈夫和孩子,有的好几年才能回趟娘家,“我们也想回家看看,但是相距太远了,幸好现在都有智能手机,我会常跟家里视频通话,平时也会给父母寄点东西和钱。”村民冯尊兰的大儿媳李勇车是彝族人,8年前,经其表姐介绍由云南嫁入左庄,“她特别能干,家里的活,田里的活,都做得很好,平时还时不时给我们老人买吃的和衣服,对二儿子家的小孩就跟亲生一样。”对于这位少数民族儿媳,冯尊兰非常满意。

少数民族一家亲,这些婚入的媳妇们无论农闲还是农忙她们都会常聚一起,唠嗑、唱歌、跳舞,尤其到农忙季节,她们都会三、五人组成一个互助组,在劳力、农具、照顾家庭上相互帮衬,弥补家庭生产生活短板,生活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