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警方拧紧寄递物流业“安全栓”
  • 2019年09月3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东海警方通过对快递业落实“三个100%”监督检查,查处了一起快递网点见是熟人就不开箱验视的违法行为。警方依照《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最终对该快递点开出了2000元的罚单。

近日,东海警方通过对快递业落实“三个100%”监督检查,查处了一起快递网点见是熟人就不开箱验视的违法行为。警方依照《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最终对该快递点开出了2000元的罚单。

为全面保障国庆节期间全县快递包裹安全,9月份以来,东海警方建立安全管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寄递物流业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全面拧紧寄递物流业安全栓。

扩大建档范围 提高管控水平

东海县寄递业日均投递量40000余件,日均收寄量50000余件,水晶产业等协议用户3690户,协议用户量占全市总量一半以上,寄递业相关业务量占全市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一。十一、双十一物流高峰期的到来,复杂繁重的电商仓储作业,参差不齐的从业人员素质,都对寄递业管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东海警方创新思路,全力防隐患、抓整改、促提升,有力提升寄递物流安全监管水平。

工作中,针对寄递物流业店小、点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县公安局组织由治安部门牵头,各派出所对全县寄递网点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一家一档”的工作要求,逐一建档造册、采集信息、录入系统,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社区民警坚持指导寄递企业与从业人员、协议用户签订《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安全责任书》、《协议用户安全责任书》。目前共与寄递企业网点签定安全责任书226份,寄递企业与协议用户签名责任书3690份。

创新检查形式 提高法律意识

期间,民警在对品牌寄递企业下属网点、门店的检查中,发现少数的寄递单位存在视频监控、消防安全设施不达标,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为此,治安大队组织各派出所每天至少开展一次抽查,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式检查。充分利用暗访检查、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多种形式,倒逼业主自觉履行管理制度,督促寄递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确保“三个100%”落实到位。据统计,9月以来,东海警方共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检查寄递业网点、门店6700余家次,检查发现各类治安消防隐患30余处。已依法查处违规寄递单位93 家,其中,给予警告责令改正29家,行政处罚64家。

加大培训力度 提高责任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东海警方加大对寄递业的教育培训,对寄递业主开展专业培训会议,学习关于寄递业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和会议文件精神。由社区民警通过检查、走访,督促行业业主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工作操作流程和行业标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杜绝一切涉假、涉枪、涉危、涉爆、涉黄等违禁物品通过寄递行业进行传送,做到守法规范经营。目前东海县公安局召开寄递业会议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教育从业人员及群众3000余人。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