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这个村打造江苏“北菜园” 人均纯收入居全县行政村之首
  • 2019年07月11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没想到,蔬菜种植让我们村成了一个明星村。”说起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的蔬菜种植,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保军很感慨:“自从种蔬菜后,村子变美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咱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近年来,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北芹村积极引进蔬菜新品种,扩大蔬菜产业规模,强化科技支撑,转变发展方式,蹚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没想到,蔬菜种植让我们村成了一个明星村。”说起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的蔬菜种植,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保军很感慨:“自从种蔬菜后,村子变美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咱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近年来,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北芹村积极引进蔬菜新品种,扩大蔬菜产业规模,强化科技支撑,转变发展方式,蹚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然而,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个世代以种田谋生的贫困村,没有产业支撑成为北芹村发展的短板,村民脱贫致富步履蹒跚。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经过村两委会多次研究、外出调研后,决定发展蔬菜产业。村干部先带头做了试验,到山东寿光挑选了蔬菜种苗,在自己地上种植起来,没想到蔬菜到市场就卖出了好价钱。

首战告捷让村干部充满信心,这次尝试让他们找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也激发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无限热情。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种菜的行列,翠绿的黄瓜、火红的西红柿、黑苦瓜、紫茄子……走进北芹村蔬菜大棚,好像进入了五彩斑斓的世界。如今,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两三亩扩大到5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顶湖、桃北等6个村,总面积达1.8万亩。

种植规模上去了,但蔬菜市场行情多变,一家一户闯市场处处是风险,只有组建“联合舰队”才能抗风浪。为此,村两委大力支持本村蔬菜种植能人成立公司,搞活蔬菜流通。同时组织成立蔬菜合作社、蔬菜协会,对入会的村民们,给予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随着时代的进步,为了给蔬菜产业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北芹村两委决定借助“外脑”打造服务蔬菜产业发展的智库。他们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合作,大力推广“知识、品种、技术”三大更新工程,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20余项,使这里种植的西红柿成功摘取国家地标品牌,发展成为江苏最著名的“北菜园”,享有江苏“小寿光”和全市蔬菜产业第一村美誉。

如今,北芹村从最初单一种植西葫芦起家,已发展到种植西红柿等20多个品种,实现了蔬菜品种的多样化。村里在短短的5年间,先后建起了占地超过30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4个,吸引周边山左口、双店等乡镇菜农前来交易。蔬菜市场年交易额突破4亿元,并带动本地物流、包装、餐饮业迅猛发展。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排名全县行政村之首,并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