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江苏东海农民谷园喜情系农村娃 爱心助学10年
  • 2019年07月03日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网站首页时政国际财经台湾军事观点领导人事理论法治社会产经教育科普体育文化书画房产汽车旅游健康视频

提要:凭借敢于吃苦的劲头,谷园喜通过打拼慢慢地“爬出了穷窝”。“在经营中,因我文化程度不高,很多知识我都不懂。”过上好日子的谷园喜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并决定身体力行地去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和孤儿完成学业。自1999年以来,谷园喜在每年春节前一天都要为村中的困难户和孤儿送去“年货”。

图为谷园喜为农村小学安装的空调。

5月2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骄阳似火,室外最高气温达35℃。而走进房山镇林疃小学的学生教室内,却凉意阵阵。

“这得感谢谷老板为教室安装的空凋啊!”林疃小学校长李启波站在六年级(1)班的教室内,享受空调带来的徐徐凉风。

谷老板的名字叫谷园喜,是林疃村村民。1999年,利用本地优势的石英资源,从事熔融石英加工。“每当冬天看到孩子手上的冻疮,我就心酸”,现年55岁谷园喜说,“自己小的时候,因家庭经济原因,初中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背起过书包。”

凭借敢于吃苦的劲头,谷园喜通过打拼慢慢地“爬出了穷窝”。“在经营中,因我文化程度不高,很多知识我都不懂。”过上好日子的谷园喜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并决定身体力行地去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和孤儿完成学业。自1999年以来,谷园喜在每年春节前一天都要为村中的困难户和孤儿送去“年货”。

“现在每户都给500元,一年有时候送出3000元,多的时候送出8000元。”对于连续多年来情系贫困儿童,谷园喜说,“我不图名,不求利,只想帮助他们能安心地上好学。”在谷园喜资助的孩子中,已有5名孩子考上了大学。

在资助贫困孩子的过程中,谷园喜还情系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先后自掏腰包2000元为村小学教室安装了电灯,为10多名教师订制工服。每年教师节期间,他都主动给优秀的教师和学生送去6000元慰问金。

地处苏北的东海县,虽然近年来不断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还是相对薄弱。“我们这几年通过上级资金扶持,教室都建好了,但夏热冬冷”,李启波说,“如果单凭我们学校的财力,是无法给学生教室安装空调的。”

“再苦不能苦孩子,我出资给安装。”2017年暑假期间,谷园喜出资2万多元,购买6台耗能低的空调安装在低年级学生的教室内,并承诺三年之内,全校8个班级每班标配安装2台挂壁式空调。为保证空调能在适宜的时间内正常运转,谷园喜又动员村里10名创业成功的老板募集7500元,作为学生教室使用空调产生的电费。

“说过的话,就要兑现。”一直讲究诚信的谷园喜通过天气预报得知,近期东海将迎来今年首波高温天气。“不等暑假了,现在就把剩下的学生教室都给安上空调吧。”谷园喜拨通了李启波的电话,并再次出资5万元购买了13台空调。

“谷老板的教育情怀真的让我们感动,他为的是全校300多名孩子的上学。”房山镇中心小学校长鲁超坦言,“林疃是全镇第一所教室都装上空调的村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