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东海县推行新模式 投资评审为项目预算挤“水分”
  • 2019年06月25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经东海县财政局评审中心工作人员科学测算,县体育馆附属工程预算资金从原来的502.83万元降为374.93万元,核减率达到25.43%。近年来,东海县牢固树立“依法、高效、高质、全程、唯实、独立、廉政”的评审理念,在全省率先推行以“部门预算为基础、投资评审为支撑、政府采购为手段、国库集中支付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评审先行”的财政“大评审”支出管理新模式,实现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投资评审就跟进到哪里”的绩效管理目标。

日前,经东海县财政局评审中心工作人员科学测算,县体育馆附属工程预算资金从原来的502.83万元降为374.93万元,核减率达到25.43%。近年来,东海县牢固树立“依法、高效、高质、全程、唯实、独立、廉政”的评审理念,在全省率先推行以“部门预算为基础、投资评审为支撑、政府采购为手段、国库集中支付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评审先行”的财政“大评审”支出管理新模式,实现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投资评审就跟进到哪里”的绩效管理目标。

以前,由于缺乏制度约束和监管手段,一些施工单位在政府实施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中,总是以多报项目预算、工程中偷工减料等手段骗取或套取财政资金,财政资金成了人人都想吃一口的“唐僧肉”。为了念好绩效评价这道“紧箍咒”,自2010年起,东海县财政局成立了投资评审中心,明确财政投资评审的依据、范围、方式、程序、准则和部门职能分工,从制度上保障县级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又印发了《县级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对项目评审范围、评审内容、评审程序、评审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政府投资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项目申请、资金拨付到使用,涉及各行各业,一个环节出错都能造成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为此,该县财政投资评审对政府投资资金进行“事前”论证、“事中”跟踪、“事后”审核全过程管理。坚持做到两个规范,以国家或行业有关计量、计价规范、计量定额标准为准绳,对标准不明的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或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对价格行情难以把握的,采取网上询价和实地询价,货比三家,力求定价科学、规范合理。对部分预算项目和所有的结算项目坚持现场勘查,并要求建设方、设计方、预算方、施工方、监理方同时参与,核实相关数据以后,共同签字确认。

同时,东海县又建立了初审和复审两个相互独立的审计中介机构库,确保做到不交叉审计。每一个项目都要经过至少两家中介机构审核、评审中心复核三个环节,方可出具最终的评审报告,杜绝中介机构参审人员主观臆断、水平差异等对评审结果的影响,进一步减少评审风险,夯实审计结果,防止财政资金流失。对部分结算项目,组织召开由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评审人员等多方参加的会办会。在遵标准、重事实、摆依据的基础上,当面交流沟通,做到阳光、公开、透明,形成书面会议纪要,各方签字认可,作为出具评审报告的依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实行投资评审以来,东海县筑起了财政投资项目支出管理的“防火墙”,项目预算中的“水分” 不断被挤出。截至2018年底,该县投资评审中心先后评审项目400余个,评审金额达到64.89亿元,审定金额57.58亿元,审减金额7.31亿元,综合审减率为11.27%,既有效地节约财政资金,又切实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