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守好东海县北大门,这个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说话
  • 2019年04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作为东海县的“北大门”,李埝乡毗邻山东省,与郯城县、临沭县交界,310国道、268省道两条国省干道纵横贯通,辖区西高东低,属沂蒙支脉马陵山系的延续带,得益于独特的地貌、保存完好的国有林场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李埝乡位于东海县西北部,因清朝雍正年间从山东临沂迁来李氏人家在此居住,加之民间传说有大禹治水留下的一条土“堰”而得名。作为东海县的“北大门”,李埝乡毗邻山东省,与郯城县、临沭县交界,310国道、268省道两条国省干道纵横贯通,辖区西高东低,属沂蒙支脉马陵山系的延续带,得益于独特的地貌、保存完好的国有林场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李埝派出所就坐落于此,辖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2个行政村,共有民警6人,辖区实际居住人口4万余人。近年来,李埝派出所立足公安主业,为维护一方平安尽心尽力。

人民调解室——打造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谢谢警官,谢谢驻所调解员,是你们的热心、细心、耐心让俺两家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今年3月8日,李埝派出所院内两位中年男子握着值班民警和派驻调解员的手激动万分的说。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李埝村村民程某、李某在一周内多次因建房施工纠纷报警,值班民警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双方纠纷的矛盾点并不是建房问题,而是11年前的一起交通赔偿问题。2008年4月份李埝村村民程某驾驶三轮车与本村李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受伤住院治疗。经交警部门调解未果后,李某便诉至人民法院,经法院判决程某赔偿李某医药费等各种费用三万余元,但由于种种原因程某未履行赔偿义务,期间程某被人民法院执行庭执行三次司法拘留扔未履行赔偿,一直拖欠至今。掌握情况后,经过派出所人民调解员对双方耐心细致的调处,最终达成由程某赔偿李某医药费等各种损失2.8万元的协议,双方十几年的恩怨被化解,双方当事人脸上均露出久违的笑容。

诸如此类的矛盾纠纷有很多,派出所日常接处警中土地纠纷、盖房纠纷、种树纠纷等矛盾纠纷占有很大比例。为提升警务效能,赢得群众满意,李埝派出所以人民调解室高质量运行为突破口,主动调整警务工作模式,不断优化勤务运行机制,有机整合社会资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最小单元”。2016年以来,李埝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共受理纠纷警情800余起,调处成功率更是达到95%以上,最大限度释放警力资源,派出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更为专业。李埝派出所人民调解室更是连续两年被县综治办评定为“十佳调解室”。

创新巡逻防控机制——成为守护平安“利器”

李埝乡地处苏鲁省际接壤处,过境犯罪、外来流窜犯罪长期处于高发状态。李埝派出所积极探索,针对辖区特点,合理布置巡逻警力,在治安防控管理创新上下功夫。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逻防控机制,全力织密安全防范网。白天有针对性的对驻地的集市、学校周边、金融商业场所调度巡逻警力重点盯防,设立驻校、驻企警务室、护学岗等警力前哨。夜间针对案件高发地段、靠近山东路段巡防,严防各类盗窃、抢劫等侵财案件发生,保证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以高压态势震慑不法分子,保证居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通过有针对性的巡逻防范,辖区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全年侵财类发案对比2017年同期下降45%。

探索旅游治安管理新模式——营造和谐安全旅游环境

李埝乡辖区现有青松岭森林公园、御园欢乐谷等大中型旅游景点,每年吸引大量省内及周边地区游客。旅游产业在为李埝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景区安保带来较大考验。李埝派出所积极探索建立集安全宣传、咨询引导、纠纷调解、巡逻防范、“四位一体”的旅游治安管理新模式,有力维护了辖区旅游景点的治安秩序。李埝派出所在陈山警务室建立了旅游区警务管理站,为前来旅游人员提供日常咨询、道路引导、交安宣传等服务,管理站在显著位置设立了旅游景点地理方位图,急救箱、雨伞等物品一应俱全,以备游客用时所需。旅游管理站自建立以来,共调解涉旅纠纷50余起,为游客提供救助服务100余项次,查处影响景区治安秩序的各类案件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