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警方聚力夯实“三个坚持”全面提升流动人口管理实效
  • 2019年03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随着经济社会和人口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东海县流动人口与日俱增,流动人口的管理也成为治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东海警方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挖掘自身潜力,针对流动人口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从自身管理中找短板、查漏洞、提服务,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管理道路。

随着经济社会和人口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东海县流动人口与日俱增,流动人口的管理也成为治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东海警方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挖掘自身潜力,针对流动人口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从自身管理中找短板、查漏洞、提服务,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管理道路。

坚持属地化服务 改善社区环境

加大办证、查证力度,实时掌握流动人口基本情况,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制度,对于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享受本地的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资源,以此提高流动人口办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截止至目前为止,全县已办理居住证12103张,覆盖全县86个社区。根据辖区出租房屋分布、房屋出租人履责能力和当地治安状况,大力推行“旅馆式”、“委托式”、“物业式”等出租房屋管理模式,努力为流动人口创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对流动人口聚居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实行综合整治,协同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和城管等相关部门,投入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采取社区改造、功能区分、封闭管理、完善技防、宣传引导等办法,在全县3个主要城中村安装“雪亮”工程探头115个,配备网格员30名,规范了社区管理,改善了社区环境,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全县1200余家用工企业签订管理合同,切实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与用工单位的信息互通机制,及时采集新录用的流动人口信息,开展认真的核查比对,查处藏匿在流动人口之中的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坚持社会化服务 提高管理效率

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积极探索基础工作与信息化手段有机融合的工作方式,将“二维码”运用到出租房屋的管理中,在全县范围内安装出租屋二维码门牌,开通流动人口自主申报网络渠道,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门牌足不出户完成申报,让数据多跑腿,提升流动人员申报积极性。同时,运用“手机巡查系统”,可以对流动人口信息即时进行登记、修改、注销、采集信息等,实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在更新”,强化了对私房出租户和流动人口信息的及时更新,大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也便于及时掌握辖区人、房信息的变动情况。对城区人口集中地区按500:1比例配齐协管员,网格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到位。整合社区(村居)巡防力量、街道网格员、企业物业保安、出租房房东等社会力量,建立全方位的流动人员管理体系,成立12支不同规模的红袖章巡逻队,每周对出租房、企业宿舍等处所开展巡查工作,督促流动人口及时申报,今年以来,共提供传递流动人口信息5123条,新采集出租房屋2105家。

坚持动态化服务 严查违法行为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有两个重点,一个是重点部位,即出租房屋,东海警方紧紧抓住出租房屋这个焦点不放,在出租房屋管理工作中,突出抓好治安责任倒查工作,通过抓倒查,依法处罚一批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问题的业主,教育业主,引导一片,逐步形成出租要负责、管理要跟上的意识,提高管理控制能力;另一个是重点人员,即流动人口中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实行分层次管理,着力加强对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行踪可疑人员的监控。通过日常检查、了解访问、布建关系人等手段,掌握辖区内重点人员的动向,及时发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春季攻势”,采取入户调查、走访核查、社会面巡查、场所清查等措施,进一步摸清出租房屋、承租人员底数,筛查列控有滋事、肇祸、作案可能的高危人员,排查整改一批治安消防隐患,共排查整改出租房屋安全隐患133处,查处有关消防隐患案件36起,有关治安隐患案件27起。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做好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的筛选分类,逐一落实管控措施。今年以来,全县共治安处罚30人,所有立项攻坚问题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