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李克强:力争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 2017年12月11日来源:中国政府网

提要:“政府施政要进一步顺应民意,人民政府就要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李克强说,“既然群众和企业感觉到审批办事时间长、成本高,那我们就要切实联通数据、打通业务,真正降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成本,利企便民。”

“要紧紧依靠‘互联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李克强总理在1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特别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李克强说,“放管服”改革是简政放权改革的延伸、丰富和发展,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部门和地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改革持续深化。

“要通过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的‘经脉’,让‘放管服’改革插上新的翅膀!”总理说。

政务数据服务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

“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明确,政务数据服务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

他说,过去谈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大多是指道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等,但在当前这个“数据时代”,政务数据服务应该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应该做的工作。

“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数据,该向社会提供的就要提供,尤其是政府政务信息、统计信息等。”总理说。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等有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政府必须在政务数据这一公共服务上加大工作力度。”他说。

当天会议决定,对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清理整合,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全面清理和制止公共数据仅向特定企业、社会组织开放的行为,体现公平。

“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那谁来认证这个‘例外’呢?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李克强明确要求,“当年根据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加快推动PM2.5数据的公开。今天我们要主动做好数据这一公共服务,推动政务信息进一步公开!”

他特别强调,要通过政务数据这一公共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

人民政府就要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通过系统自查、数据编目等工作,目前各部门政务系统已实现“网络通”。李克强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现“数据通”、“业务通”。

“政府施政要进一步顺应民意,人民政府就要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李克强说,“既然群众和企业感觉到审批办事时间长、成本高,那我们就要切实联通数据、打通业务,真正降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成本,利企便民。”

当天会议决定,年底前初步实现国务院部门40个垂直系统向各级政务部门开放共享数据,打通数据查询互认通道,逐步满足政务服务部门对自然人和企业身份核验、纳税证明、不动产登记、学位学历证明等约500项数据查询等需求,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能,避免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奔波。

会议明确要求,对依法依规应由政府提供、可经政务信息系统查询到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开证明。

从中央政府的中国政府网,到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网站都要实现联通

“现在一些数据不能联通,让办事群众只能到处问、到处打听,这也滋生了一批‘二政府’、‘红顶中介’。”李克强说。

他强调,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各地政府、各部门网站和中国政府网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全国漫游”。

“从中央政府的中国政府网,到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网站都要实现联通,让群众点一个页面就知道规定是什么、办事程序是什么。”总理说,“这不仅便利群众办事,也有利于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李克强强调,在创新体制机制的同时,要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推进技术创新。

“一些城市已经通过购买企业服务等方式,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建设。各部门在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信息共享时,也需要借鉴这样的技术创新。”总理说。

他要求,要建立政务数据校正完善机制,按照“谁提供、谁负责”原则,确保信息及时、可靠、完整、权威。

数据公共服务做好了,我们的发展效率会大大提高,竞争力也会大大增强

李克强要求,要加快对涉及信息共享急需的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出台电子证照等基础标准,同时要确保信息安全。

“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哪些信息必须公开,要建立严格的甄别系统。涉及国家安全、个人隐私等数据信息要确保安全,其他公共信息要依法依规公开。”总理说。

当天会议决定,要进一步提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对事关国家安全等政务数据资源,必须由政府部门行使管理权。

李克强说:“数据公共服务做好了,我们的发展效率会大大提高,竞争力也会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