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消费新热点 释放新红利 融入新经济 江苏体育产业,处处生机勃勃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体育产业是衡量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文件,紧紧围绕创建大局,坚持高起点站位,持续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预计去年全省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4000亿元左右,创造增加值1340亿元左右,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45%。

体育产业是衡量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文件,紧紧围绕创建大局,坚持高起点站位,持续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预计去年全省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4000亿元左右,创造增加值1340亿元左右,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45%。

时尚体育运动呈井喷状发展,成为社会消费新热点。山地户外、水上、冰雪、航空运动以及电竞、汽摩、击剑、马术等时尚体育运动发展迅猛,为体育消费提升注入新的活力。以冰雪运动产业为例,我省抓住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的契机,出台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引导有条件地区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促进冰雪项目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省建有各类室内外冰雪场地40多个,场地面积总计近40万平方米,年接待冰雪旅游108万人次,全年举办“江苏省滑雪旅游节”“江苏省冰雪嘉年华”“冰雪冬令营”等各类冰雪节庆活动20多场次。去北方滑雪、到冰场滑冰、看冰球比赛,已成为江苏城乡居民时下流行的健身消费方式。预计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近2300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800亿元。传统体育消费和新兴时尚消费的动能叠加,每年1亿元的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以及健身俱乐部促进计划、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等“五大组合拳”的相继实施,有力推动全省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竞赛表演产业释放红利,焕发经济发展新生机。国务院有关文件颁布后,国办相继出台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以及促进体育消费等系列文件,体育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能级。特别是竞赛表演产业方面,通过大力推动体育赛事改革,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极大激发了社会各界办赛与群众参赛热情,有力促进了体育赛事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竞赛表演产业的引擎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去年,江苏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规模赛事146场,场次居全国第二,其中30场赛事获中国马拉松金牌、银牌、铜牌赛事。去年在南京举办的羽毛球世锦赛总票房达1530万元,决赛现场观众上座率达93.4%,呈现赛事一票难求、场馆周边一房难求的局面。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华东地域明珠“太湖”命名,旨在推进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展现“江、湖、河、海”丰富的地域特征,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每一届环太湖赛都是一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骑行盛会。由社会俱乐部创办的不止骑中国24H单车环太湖认证赛已连续举办6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具有自主IP的长距离、24小时不间断骑行大型自行车认证赛,参赛和沿途观赛人数近10万人,直接带动旅游、餐饮等消费过亿元。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奥运会资格赛、全运会资格赛等19项不同级别的跆拳道赛事,在2017—2018年累计100多个比赛日期间,运营方接待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万名运动员,自主完成近1000个小时的赛事转播,仅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就产生经济效益2.16亿元,带动餐饮、交通等消费6.15亿元。

产业结构布局优化见效,构筑区域经济新风景。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主动把体育产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推动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产业提质增效的步伐越迈越快,全省各地积极响应,纷纷将其纳入政府工作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南京市在完善产业布局、加强载体建设上精准发力,加快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其中溧水区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健康中国”溧水样本,将体育作为重要内容抓住机遇谋划融入;江宁区创新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汤山和黄龙岘2个镇成为省地共建小镇;建邺区依托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高起点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江北新区围绕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积极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园区。此外,苏州体育文化名城、无锡智慧体育城市、宿迁生态体育城市建设,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省体育局为盘活存量体育场馆设施、拓展体育运动空间,2017年率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打造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去年首批认定14家体育服务综合体,今年第二批认定体育服务综合体共13家,形成了业态融合度高、运营模式多元化、服务内容公共性的江苏体育服务综合体。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上,继2016年、2017年分两批确定14家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名单后,今年又有7家共建小镇加入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大家庭,并推荐4家小镇入选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两批小镇建设累计完成总投入超321亿元,完成目标值的82%;省体育局对10家中期评估合格的小镇,已累计发放奖补资金2000万元。除此之外,我省还成功创建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100家省体育产业基地。我省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度体育产业增加值合计256.77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1/5,在体育产业方面共投资270.05亿元。

去年12月7日,江苏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新时代体育强省共建协议。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3月29日举行的2019江苏体育产业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也是每一个江苏体育人恒久不变的追求和梦想。必须以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为统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跨界融合,提炼江苏特色推广江苏优势,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新时代体育强省共建任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江苏省体育局将携手开拓、砥砺奋进,努力推动江苏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