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已解除 连云港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强降雨保安全
  • 2022年06月29日来源:连网

提要:“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我是市防指中心,水库上游大官庄闸泄洪流量将达到每秒1500立方米,请你处做好迎汛准备。”“市防指中心,我是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调度指令已收到,我处防汛值班人员已到岗到位,全面戒备。”6月27日13时,在调度指令传达的同时,市防指中心的主投影屏上,全市各重点防洪工程、市区重点片防汛的监控画面清晰可见。

“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我是市防指中心,水库上游大官庄闸泄洪流量将达到每秒1500立方米,请你处做好迎汛准备。”“市防指中心,我是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调度指令已收到,我处防汛值班人员已到岗到位,全面戒备。”6月27日13时,在调度指令传达的同时,市防指中心的主投影屏上,全市各重点防洪工程、市区重点片防汛的监控画面清晰可见。

6月26日8时到27日15时,我市出现强降雨过程,降雨量呈北多南少分布,赣榆、东海两县区雨量较大。全市平均降雨量34.2毫米,其中,赣榆117毫米、东海29.6毫米、灌南1.3毫米、灌云3.7毫米,最大降雨量200毫米出现在赣榆区金山镇石埝漫水闸。本轮降雨极大地缓解了我市旱情,6月26日下午5时,我市解除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全市正在利用雨后的有利时机抢栽水稻和播种旱作物。在缓解旱情的同时,降雨还迅速为蓄水工程补充了水源,我市境内河库水位稳步上涨。截至27日15时,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累计增加蓄水量1800万立方米,东海的鲁庄、赣榆的河西等3座小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溢洪。6月27日14时,新沂河上游行洪每秒1000立方米,江苏最大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上游来水量每秒1000立方米,到14时30分,水库上游来水量达到每秒1500立方米。

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的应对工作,市防指和水利部门在接到上级防指通知及省市气象部门预警后,立即行动,紧急下发通知,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密切关注雨水情、汛情、险情等信息,严防旱涝急转,确保防洪安全。在降雨前,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情,根据汛情预报预警,安排各排涝泵站和沿海涵闸再次组织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运行前的检查、检测工作,做好开机开闸各项准备,并结合潮汐变化提前预降河道水位,腾空河道库容接纳洪水。降雨后,根据上游来水量和潮汐变化,有序排水。

同时,我市还从应对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各级防汛责任人严格按照职责要求,保证在岗在位在状态,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针对新沂河、新沭河行洪流量的动态调整,以及石梁河水库将开闸泄洪的实际情况,新沂河、新沭河沿线县区迅速做好撤离涉河活动人员和设备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涉河施工现场度汛措施落实,强化堤防巡查值守,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及沿河群众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