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解锁”城乡社会治理“智慧密码”
  • 2022年06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群众意见大;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申报标准不一,村民有想法……这些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化解?近年来,我市强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行“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新模式,扩大基层协商民主,融洽干群关系,相关做法在全国推广。

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群众意见大;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申报标准不一,村民有想法……这些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化解?近年来,我市强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行“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新模式,扩大基层协商民主,融洽干群关系,相关做法在全国推广。

基层社区治理,党建引领是核心。“党委领导、议事会协商、居委会实施、监事会监督”的“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厘清权力边界,明晰议事清单,规范运行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提议、协商、议定、实施、监督程序闭环,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有事一起商量、问题一起解决”的浓厚氛围,疏解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以前低保户确定,集体资源分配等,基本是少数干部决定,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现在是大家都知道。”市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从交通闭塞的“山沟沟”,到游客盈门的“仙人居”,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不断更新发展理念,从破坏性开发到生态修复保护,走出了一条越来越“旺”的小康路。

去年,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我市城乡社区选出议事会成员24245人、监事会成员6859人,“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一委三会”治理模式走上了更加规范标准、更加顺应时势的发展之路。

“您好,我是负责这一片的网格员,这有一份调查表,能麻烦您填一下吗?”晚上7点,当大部分人都在吃晚饭时,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网格员胡尊萍正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白天大家都上班,家里没人,我专门挑这个时候来,效率高。”

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精治” 是基础。我市构建“以县区为网格中心、以乡镇(街道)为网格分中心、以村(社区)为网格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单元”的网格体系,将组织、公安、司法、应急、城管等20个部门工作纳入网格,制定网格员六类42项工作清单,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机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前不久,路南街道与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合作共建的连云港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功签约揭牌,这也是苏北首家街道级与高校合作共建项目。“此次合作共建将在提升路南街道服务管理水平、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喜东告诉笔者。

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是抓手。我市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市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成市网格化社会治理研判分析平台,以“互联网+治理”横向连接各部门各单位,纵向打通各层级综治中心,事项网上流传、限时办结,从而构建了社会治理闭环体系。

“来案件了,快!”14日下午16时45分,海州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接到群众反映:“海州区南极南路交通运管处门前,公共厕所指示牌松动,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尽快修复。”海州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及时设置警示路障并进行维修,并在19时30分完成指示牌维修工作,整个处置过程不超过3个小时。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