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搭建平台 做强企业 激活氛围 港城科技"梧桐树" 引得人才"凤来栖"
  • 2022年05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做实一方平台,吸引一群人才。”如今,科技平台正在成为我市吸附创新人才的重要磁铁,吸附高端人才集聚。康缘药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振中介绍,借助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康缘药业已经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何梁何利基金奖”获得者1人、“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1人、岐黄学者1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9人、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8人、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工程”13人。

“做实一方平台,吸引一群人才。”如今,科技平台正在成为我市吸附创新人才的重要磁铁,吸附高端人才集聚。康缘药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振中介绍,借助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康缘药业已经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何梁何利基金奖”获得者1人、“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1人、岐黄学者1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9人、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8人、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工程”13人。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石化等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完善评价体系、优化引才机制,健全工作机制、搭建科技载体等措施,充分释放港城企业人才创新创造潜能,激发我市科技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市科技局副局长范亚松表示,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是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水平招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才能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后发先至”提供人才支撑。

打造科技平台,激活发展活力。海洋药物开发是近年来业内的热门话题。为了进一步吸引相关人才集聚,江苏海洋大学借助江苏省海洋药用资源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组建研发团队,吸引科技人才。目前,该团队3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2022年将实现销售超过1000万元。1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我市借助科技平台打造“人才磁铁”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8个,省级以上孵化器16个,众创空间13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5个。这些研发平台,促进人才与创新资源对接,为推动我市“后发先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推动科技成果分配机制改革,激活创新活力。昨日,笔者从市农科院获悉,为了进一步鼓励科技人才参与科技成果收益分配,该院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对原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进行了调整。按照新的规定,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计提成本后的净收益部分按院、研究室(个人)两方进行分配,其中研究室(个人)占70%。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周振玲介绍,新的政策实施后,该院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被充分调动。2021年市农科院通过新品种审定、鉴定、登记或登录的作物新品种32个,并有70余个农作物新品系参加了国家、省区预试及联合体试验。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柳芳介绍,科技人才体制改革促进了我市人才集聚力提升。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高企研发人员总数14645人,这些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市科技企业发展。

用好科技人才品牌栏目,打造家门口科技团队。“今年高公岛海域紫菜养殖产量整体减少,紫菜泛黄泛白,病情严重,我们在春节前后邀请了多名专家来连调研论证,为养殖户一对一开展技术帮扶活动。”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系主任、连云区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周伟介绍。我市充分利用科技镇长团、科技副总、“揭榜挂帅”等科技品牌活动,集聚科技人才,打造一支家门口的科技专家团。近三年,我市大力实施市“花果山英才计划”,共引进市双创人才109人、双创团队3个、双创博士55人、科技副总146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