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汛期将至 我市未雨绸缪全力打好防汛抗旱主动战
  • 2022年05月26日来源:连网

提要:汛期将至,连日来,我市水利部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预警监测和隐患排查,全力备战打好防汛抗旱主动战。

汛期将至,连日来,我市水利部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预警监测和隐患排查,全力备战打好防汛抗旱主动战。

24日上午,笔者在太平庄闸启闭机房看到,管理人员正在检查控制柜。太平庄闸位于新沭河下游中泓上,濒临黄海,离入海口14公里,承担着海州区、赣榆区、东海县以及石梁河水库上游等范围内的防洪排涝任务。汛期将至,为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太平庄闸管理所近期加强了对水闸的维修养护力度,对启闭机刹车系统进行调修,维修养护备用电源,保障水闸正常开启。

市水利局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管理处太平庄闸管理所所长井广波介绍,6月1日以后,我市正式进入汛期,太平庄闸管理所已经做好了各种维修养护和日常保养工作,准备迎接主汛期的到来。“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集中沭南、沭北闸做好抗旱工作。后期计划在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开展一次防汛演练,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井广波说。

在石梁河水库管理处,管理人员也在对南北泄洪闸主坝、副坝进行检查,尤其是检查机械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溢洪通道是否通畅。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贾玉山介绍,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成立了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修订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突出重点做好工程养护,确保各类工程、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下一步将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防汛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工情、雨情、水情,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水库枢纽工程度汛安全。

为牢牢掌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市水利部门先后建立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水雨情遥测设施进行再次维修养护,确保汛期防汛指挥决策系统正常运转,强化防汛物资管理,保证即调即用。对水利工程险工隐患问题倒排工期,重点关注,狠抓整改。

“对城市易涝积水点、下沉立交等重点部位,我们会预置抢排设备。同时,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针对本地水旱灾害特征,科学设置演练科目,磨合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我们还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持续关注雨情墒情,合理蓄水保水,严防旱涝急转。并且处理好水环境改善和安全度汛关系,及时与淮委、省水利厅沟通,积极调引江淮水,保障全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