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启动
  • 2022年05月25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以打造“智慧水库”为总体目标,深挖石梁河水库综合治理与综合开发项目需求,依托智慧物联网技术,整合库区监管、截污治污、水文水质、生态养殖、黄砂开采、文旅观光等重点领域,探索项目管理与行政监管相结合的新模式,正式启动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

近日,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以打造“智慧水库”为总体目标,深挖石梁河水库综合治理与综合开发项目需求,依托智慧物联网技术,整合库区监管、截污治污、水文水质、生态养殖、黄砂开采、文旅观光等重点领域,探索项目管理与行政监管相结合的新模式,正式启动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水库和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石梁河水库具有面积大、线路长、监管难等诸多特点,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成为一道难题。

年初以来,随着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黄砂开采、渔业养殖等项目的陆续精准落地,该集团积极联合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及属地政府,打造项目管理配合行业监管新格局,不断深化总体设计、细化模块升级,形成了无人巡查、视频监控、动态监测、感知报警、数据采集分析及水上救援等多方面功能整合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随着项目建设的逐项落实,一副充满科技感的生动画卷即将徐徐展开———

水库岸边,未来可实现作业人员操作无人机、无人船对库区大水面情况进行每日例行巡查。大型景观浮漂承载水上监控设备,对区域水面进行全时段监控记录。水上救援中心,工作人员将带有定位和报警装置的救生衣穿戴整齐,随时应对处理突发情况。一艘未备案的非法船只正在向集中养殖的网箱靠拢,无人机迅速飞抵船前喊话驱离。

指挥室里,未来可实现操作人员登录管理平台,对各模块内容进行巡检:今日采砂船舶定位正常、倾角正常、可采区电子围栏未报警提示;码头装载有序高效,无拥堵积压;采砂量、销售量实时汇总上传中心数据系统;渔业养殖水下摄像头工作正常,鱼苗无生病迹象;水质、水文、气象监测设备运行正常,已上传数据中心。

办公室内,水政执法人员未来可通过沿线广播系统对非法垂钓人员进行驱离,同时向该区域人员精准发送短信劝导;工作人员通过对数据中心的水质、水文数据进行分析,观察是否出现蓝藻水华等情况,综合评定水库大水体水质等级。

物联网技术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智能化管理让行政监管更加便捷高效,“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美好愿景将更好地展现在港城人民面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