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省首批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花落连云港!
  • 2022年05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黄芪、铁皮石斛、灵芝过去都是按药材进行管理,只能以其为原材料生产药品、保健食品,而不能生产普通食品。如今,这些物质可作为食品进行研发,惠及更多百姓健康。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出公告,开展这3种物质的管理试点,全省9家企业可以从事此类“食药物质”的生产,其中我市康缘安喜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准试点备案,成为上榜企业之一。

黄芪、铁皮石斛、灵芝过去都是按药材进行管理,只能以其为原材料生产药品、保健食品,而不能生产普通食品。如今,这些物质可作为食品进行研发,惠及更多百姓健康。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出公告,开展这3种物质的管理试点,全省9家企业可以从事此类“食药物质”的生产,其中我市康缘安喜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准试点备案,成为上榜企业之一。

“这意味着省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花落连云港。”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负责人孟卫东介绍,这项工作其实是国家层面的一个试点,国家对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作出部署,我省承担其中三类物质试点,“这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本地试点企业取得了先发优势,扩大了产品线,培育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次康缘安喜莱公司获批开展的试点管理品类为黄芪,包含蒙古黄芪、膜荚黄芪,研发产品为黄芪山药固体饮料。“过去由于只能生产保健食品,产品品种有限,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发展。”孟卫东介绍,市市场监管局抢抓江苏省开展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机遇,从去年就启动试点申报工作,从原料来源保障、生产技术设备优势、风险防控能力以及行业带动性等方面,查短补缺,完善补证,多次向省局请示汇报,帮助企业通过了资质、标准和技术三个方面的审核,终于获准黄芪物质管理试点备案。

据悉,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市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不断提升试点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效规范试点产品生产经营秩序,为食药物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健委也下发相关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黄芪、铁皮石斛、灵芝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工作。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食药物质管理试点的指导、协调、推进和组织实施工作。

“获省公告备案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以3种食药物质为原料,通过粉碎、切片、压榨、炒制、水煮、酒泡等传统方式进行加工,试点生产经营规定类别的普通食品。”孟卫东介绍,食品销售经营者可以经营试点企业生产的试点物质食品,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含学校食堂)可以加工、销售试点企业生产的试点物质食品。

根据市级方案,6月30日前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向市市场监管局报送申请材料。市、省两级审核后,省局将视情组织开展多批次试点申报工作。在11月3日以后,试点企业应立即停止生产,已生产的产品允许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并在11月18日前做好总结上报。

将药材作为食品进行研发生产后,食用群体将更广,价格也将更适合广大老百姓消费。随着相关企业的发展,将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参与到食品加工等环节,增加收入,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有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