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港城“智造”110米海上风电叶片下线 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 2022年05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中复连众获悉,中复连众为运达股份生产制造的YD110大型海上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该叶片由运达股份与中复连众合作制造,是国内已下线的最长风电叶片。该型号叶片配套的风电机组年发电量可满足约5.6万个家庭一年用电,每年减少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

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中复连众获悉,中复连众为运达股份生产制造的YD110大型海上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该叶片由运达股份与中复连众合作制造,是国内已下线的最长风电叶片。该型号叶片配套的风电机组年发电量可满足约5.6万个家庭一年用电,每年减少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

在风电行业新的竞争格局下,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分工合作成为提升满足市场需求能力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我市企业中复连众聚焦风电叶片新材料、新技术及新工艺的创新和应用,为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积极应对风电产业技术及生态变革。

作为国内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复连众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5个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项目和多项省市级项目,形成了涵盖设计研发、工程技术、试验检测、质量控制等职能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现有9个系列140余个型号的产品,量产的叶片最大长度已经超过100米,努力助推风电叶片行业技术进步。中复连众副总经理刘卫生介绍,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中复连众始终致力于研发推动新型高性能材料在风电叶片上的应用。2018年中复连众与国内厂家共同开发国产碳纤维预浸料,国产碳纤维预浸料首次批量应用于90米以上海上风电叶片。2019年中复连众在国内率先将玻纤拉挤板成功批量应用于40米叶片上。2021年,成功将碳纤维拉挤板批量应用于100米以上海上风电叶片。

此次下线的YD110海上风电叶片具有抗失速等优良的气动性能,采用安全可靠的结构设计方案,能有力保障机组在全生命周期内高质量可靠运行。该款叶片集成融合了高强预埋叶根、2.0防雷系统和拉挤碳板主梁等技术,采用同步预制工艺,进一步提升了叶片的可靠性、稳定性。未来,该款叶片将匹配运达股份最新发布的8-10MW海上风电机组平台,在沿海地区转动。

刘卫生介绍,该叶片将由依托中复连众运营的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静载和疲劳检测。下一步,中复连众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质量控制,加速推进大型风电叶片基地建设,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