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 2022年03月03日来源:连网

提要: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昨日起我市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对于还没有打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群众来说,今后在打加强针时,又多了一种新打法:既可以选择同源接种,也可以选择异源接种,也就是序贯加强免疫。目前,全市每个县区都开诊序贯接种免疫接种。

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昨日起我市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对于还没有打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群众来说,今后在打加强针时,又多了一种新打法:既可以选择同源接种,也可以选择异源接种,也就是序贯加强免疫。目前,全市每个县区都开诊序贯接种免疫接种。

昨日,在新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袁女士正在接种序贯加强针。笔者看到,她接种的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医生说我是第一个来这里接种序贯加强针的。到时间了就来打针,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

据了解,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异源加强免疫。之前,我国实施的是同源加强免疫策略,即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介绍,一般针对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者疾病,单一的疫苗使用就够了,但是对于一些变异性很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因为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另外由于个人体质不一样,可能有的人对某一类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这样换一个疫苗,可以规避副反应。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仍然执行免费接种、应接尽接的政策。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需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18岁以上的人群;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