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设立“委屈奖”…连云港打出组合拳保障公交司机安全
  • 2022年03月03日来源:连网

提要: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本次立法力图通过系统性制度设计筑牢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法治防线,其中对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司乘冲突、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等热点问题给予了法治回应。

客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关系到全车人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但在现实生活中,乘客抢夺正在行驶中客车方向盘的“闹剧”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威胁公共安全,“车闹”者自身也面临着法律严厉的制裁。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本次立法力图通过系统性制度设计筑牢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法治防线,其中对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司乘冲突、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等热点问题给予了法治回应。

如何保障公交司机手中方向盘的安全,记者进行了走访。

抢夺方向盘:

起因多为坐过站等琐碎小事

近年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夺方向盘、殴打驾驶人员等妨害安全驾驶的事件不乏见诸媒体,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问题。而起因大多是坐过站、要求在非站点下车、退车费等小事。

前段时间,我市发生了一起乘客抢夺驾驶员方向盘的事件。一名女乘客要求下车并退车票差价,但这名女乘客要下车的地点非班车规定停驶站点,且售票员无权退其差价。售票员耐心解释后,乘客不但没有理会,还走到驾驶座旁,拉拽并抢夺方向盘,幸好驾驶员稳住方向盘,紧急刹车并停靠在路边,才让一车乘客化险为夷。随后,该女乘客被公安机关带走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当时驾驶客车的乔师傅告诉记者,幸好公司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并积累了多年的驾驶经验,才能够安全处置。

设立驾驶员“委屈奖”

呼吁乘客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今年1月29日中午12时左右,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公交集团快速公交事业部B12线驾驶员张爱民,驾车由连云港火车东站开往海州客运站方向。当车辆行驶至五羊路站上下客时,从前门上来一名未佩戴口罩的乘客,由于疫情期间乘客必须将口罩戴好才能乘坐公交车,于是张爱民提醒该乘客将口罩戴好乘车。可是乘客并不理解,也不配合,还要投诉张师傅。

虽然心里觉得委屈,但张爱民努力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气。他告诉记者,当时车上有很多乘客,一旦他与这名乘客发生激烈的冲突,将会影响车上乘客的安全,于是他一直保持忍让态度,耐心地进行解释。

事后,市公交集团快速公交事业部了解情况后,认为张师傅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冷静正确妥善处置,表现出了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为安抚员工及疏导驾驶员心理,为张师傅申报了“委屈奖”,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关系到乘客的生命安全,不能让驾驶员‘带气’开车。”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

此外,市公交集团还在部分公交车上安装了安全舱,将驾驶员隔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能够确保不发生拉拽、抢夺方向盘的事件。但是,如果在所有公交车上都安装这样的“安全舱”,将是一笔高昂的费用。设置“安全舱”虽然能将驾驶员与乘客隔离开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降低了驾驶员处置突发情况的宝贵时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除了对受委屈的驾驶员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外,我市的客运单位还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放在了重要位置。刚发生过方向盘被乘客拉拽抢夺事件的灌云汽车客运站,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上下足了功夫。

“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有明确的处置措施,精简起来就6个字:劝导、停车、报警。”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经常性开展安全例会、驾驶员谈心谈话会议、常态化开展安全驾驶警示教育,传达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相关事故教训,逐步增强了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同时,通过播放防范危险驾驶的事故案例,以及开展行车安全演练,让广大驾驶员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临危不惧,及时果断地进行处理。

侵害公交司机后果很严重

职能部门应合力根治这一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数据显示,仅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就达223件,相关的当事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侵害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后果非常严重。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侵害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行为入刑。在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二: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此外,也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有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对于乘客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一旦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相关的当事人还将面临民事赔偿。

侵害公共交通工具驾驶员,拉拽、抢夺方向盘的行为不仅危险,更将使自己身陷囹圄,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一时的冲动导致抱憾终生。根治拉拽、抢夺方向盘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让少数“无知无畏者”了解其严重后果,增强其对公共安全以及法律的敬畏心理。同时,职能部门应形成合力,社会各界营造良好的氛围,根治这一行为。一位公交车驾驶员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宣传教育和奖励,鼓励公众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行为,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与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勇气,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