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 2022年02月28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2月24日上午,连云港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方伟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4日上午,连云港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方伟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4日大会应到代表419人,实到389人,符合法定人数。

方伟、王东升、尹哲强、陈书军、王家全、石海波、左军、李萌、戴咏寒、徐希娟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2月24日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方伟主持大会。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在会议期间进行全程督导。

大会主席团成员马士光、王加培、胡建军、卢刚、黄远征、王先桥、李振峰、杨新忠、林小异、赵云燕、商振江、曹耀生、徐家保、高美峰、陈红淦、黄咏梅等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方韬、徐大勇、鲁林、匡中远、邸占山、龚成龙、徐善明,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董恕娟、李国章、吴加庆、谢建民、董春科、王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红建、市检察院代检察长何建明等。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市各有关单位以及驻连部省属单位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等。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方伟指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市委领导下,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绩,审议决定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地方国家机关领导成员,完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府换届选举。希望全体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切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齐心协力完成好会议各项议程,共同把本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奠定坚实基础。

代市长马士光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和2021年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在抢抓重大机遇中勇毅前行、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后发先至”目标追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连云港开新局夺首胜之年。这一年,我们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完成工业投资1398亿元,省重大项目投资额、投资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外贸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一,产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加快构筑起沿海经济发展新高地。这一年,我们坚持筑梦大交通、推动大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加速成型,连徐高铁畅通陇海大动脉,花果山机场架起“一带一路”空中桥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初步构建起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新枢纽。这一年,我们坚持建设枢纽港、打造强支点,积极融入长三角、服务中西部、联通五大洲,牵手上海港、兰州陆港、海参崴港等,新增集装箱航线、陆海联运通道、中欧班列线路16条,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再创新高,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充分彰显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担当。这一年,我们坚持错位竞争、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多点打造沉浸式夜游体验,民主路、连云老街成为承载城市记忆的网红打卡地,盐河巷、二道街成为烟火气十足的消费强磁场,历史文化体验与休闲旅游生活更好融合,有效开辟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扩内需促复苏的新路径。这一年,我们坚持高标定位、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和清水进城行动,碧水畅流、生态修复等工程扎实推进,多年无序采砂和非法养殖成为历史,生产生活生态实现互促共赢,成功确立起幸福河湖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标杆。这一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PM2.5浓度、空气优良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水平,“港城蓝”频频刷爆朋友圈,“生态绿”持续扮靓城市颜值,蓝天碧水净土融入港城人民生活日常,逐步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今后五年总体目标要求,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产业投资完成13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5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碳达峰碳中和完成省定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聚焦实体经济,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改革开放,全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聚焦企业关切,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聚焦美丽宜居,精心打造海滨特色公园城市;聚焦乡村振兴,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生态文明,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安全稳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聚焦民生福祉,不断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

报告指出,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超越,全面开创政府工作崭新局面。

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表决了《选举办法》《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2022年连云港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