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54.2亿元全部分配下达至基层惠企利民
  • 2022年01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2021年以来,我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54.2亿元。宝贵的资金如何能够精准快速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当好“过路财神”,将中央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截至目前,这些资金已支出97%。

2021年以来,我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54.2亿元。宝贵的资金如何能够精准快速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当好“过路财神”,将中央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截至目前,这些资金已支出97%。

2020年以来,财政部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建立了资金直达民生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特殊时期的直达资金下达工作时间紧、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要想快速精准地分好“蛋糕”谈何容易。我市财政人员展现出了担当与智慧。为更好的保障民众基本需求,我市按照上级相关文件,建立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基本卫生公共服务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学生资助补助经费、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六项地方配套资金,纳入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监督。

为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直达县区基层,市财政局建立了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做到资金流到哪里,监控就到哪里。据悉,面对直达资金,我市在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按照直达县区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设定预警条件,有的地方如果不符合要求会自动提醒和报警,立即通报地方纠正。同时,对市本级处室、县区提出要求,及时上传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名单,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果。

“今年以来共收到的直达资金里面有190万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用于付药品卫生材料款;268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市第二人民医院财务处处长翟玲说,这些资金不仅为医院缓解了压力,更有效的支持了疫情防控事业。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的直达资金支出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11.7亿元、支出进度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4.1亿元、支出进度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0.2亿元、支出进度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8亿元、支出进度99.8%;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1.4亿元、支出进度98.5%;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2亿元、支出进度100%;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5.1亿元、支出进度89.4%;农田建设补助资金3.3亿元、支出为76.8%;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3亿元、支出进度92.0%;其他资金3.1亿元、支出进度94.2%。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