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开展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人防+技防”守护港城蓝
  • 2022年01月07日来源:连网

提要:随着大气环境的不断改善,如今,港城蓝已经在连云港人的朋友圈里霸屏。昨日,笔者从海州区获悉,2021年,海州区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六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海州区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佳水平。海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州区将持续巩固大气攻坚成果,在精准管理、源头防控上下足绣花功夫,以更高标准守护好蓝天白云。

随着大气环境的不断改善,如今,港城蓝已经在连云港人的朋友圈里霸屏。昨日,笔者从海州区获悉,2021年,海州区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六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海州区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佳水平。海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州区将持续巩固大气攻坚成果,在精准管理、源头防控上下足绣花功夫,以更高标准守护好蓝天白云。

海州区管控大气的成绩为全市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打下基础。今年,我市将围绕县区空气环境争先进位开展新一轮攻坚行动,围绕“十四五”期间水气的“3090”目标,多举措实施精准管控,确保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在县区长担任国控、省控站位“点位长”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压实镇街“点位长”责任,治理好大气管控的末端。

深挖镇街点位长潜力。修订完善基层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指导手册、全市镇街点位长履职评定办法及空气质量排名规则,细化评分标准;手把手、面对面指导92个镇街点位长开展大气管控工作,重点帮扶长期排名靠后5名乡镇点位长。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我市大气攻坚主要难点在基层,今年我市将围绕基层点位长履职进一步细化责任,通过镇街点位长责任靠身,保障全市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科技管控效能。今年,我市将重新调整布局视频监控,实现全市码头、重点园区全覆盖;与国网供电公司深入合作,借助高分辨率卫星影像、铁塔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精准锁定颗粒物高值区,从而让大气数据快速反应,实现污染治理快速有效;举办我市首次机动车排放检测技术竞赛,全面提升全市环检机构从业人员能力水平,为治理汽车尾气建立专业化的团队。此外,我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将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探索“遥感监测+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联合执法机制。

选树VOCs治理标杆企业。冬日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现场机器轰鸣、生产工作有序展开。“呼吸阀泄漏检测值符合标准。”正在排查储罐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散逸的洋井环保环境监督专员一边精心测量,一边耐心告知企业负责人检查结果,这是徐圩新区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将以企业集群、有机储罐、源头替代为重点,大力推广餐饮、汽修、喷涂“绿岛”建设,推动港口集团淘汰更新柴油港作机械285台,组织召开典型案例现场推进会,培育树立VOCs治理的标杆企业。

此外,我市还将创新推进协同防控试点工作。借助生态环境部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研究试点工作成果,加速完成我市VOCs重点排放源以及VOCs关键物种识别工作,探寻环境治理新思路。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