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22个国考断面有19个年均水质达三类 连云港再现碧波绕城美景
  • 2022年01月06日来源:连网

提要:“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对于海州区浦南镇的居民来说,离家不远的星光湖的水环境逐步改善,也是景致如画。为了推进星光湖水环境修复,浦南镇对全镇19条大沟、76处水域进行全面“清活”,并在各个自然村建设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有效地治理了区域水环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清淤工作已经完成,鲁兰河生态缓冲区也基本建成,崭新的星光湖重新亮相。

“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对于海州区浦南镇的居民来说,离家不远的星光湖的水环境逐步改善,也是景致如画。为了推进星光湖水环境修复,浦南镇对全镇19条大沟、76处水域进行全面“清活”,并在各个自然村建设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有效地治理了区域水环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清淤工作已经完成,鲁兰河生态缓冲区也基本建成,崭新的星光湖重新亮相。

星光湖的“新生”是我市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生动实践。2021年,我市以国省考断面为抓手,印发《连云港市国省考断面县区“断面长”履职规则(试行)》,建立直通“断面长”工作机制,并通过对国考断面沿线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和“提升汛期水质”3轮专项帮扶行动,交办解决了一批水环境突出问题,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开展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全市22个国考断面有19个年均水质达Ⅲ类,优Ⅲ比例达86.4%,完成省定目标,并提前实现“十四五”目标,以实际行动让碧水绕城美景再现港城。

水环境涉及领域多,条线交叉大,为了管好断面,东海县、灌云县、海州区及市开发区分别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保Ⅲ增Ⅲ国考断面“断面长”。赣榆区在明确县区“断面长”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副断面长”制度。各级“断面长”多次现场督查、定期会办保Ⅲ增Ⅲ重点、难点问题。市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区领导的高位推动下,他们进一步组织流域系统性排查、监测,制订生活污水、养殖尾水、入河排口等分类整治方案,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各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分工推进,尽快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凤凰河全面治理达标。

为了管好断面,我市各县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攻坚断面水质改善。东海县全面开展涉氟酸洗石英砂整治,取缔违法酸洗作坊;灌云县加强排口管控力度,大力整治畜禽粪污污染;赣榆区加快补齐兴庄河、朱稽河沿线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并建成1座日处理能力6000吨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海州区在大浦河上游玉带河沿线建设4座日处理能力共1700吨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实施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市开发区加强园区涉水企业监管,督促恒隆污水处理厂提升尾水水质,减轻对大浦闸断面的影响;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加密监测,定期与市住建、水利部门会商,整合资源,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更好更快解决。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