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正式投产!连云港丙烯腈生产能力跃居全国首位
  • 2022年01月01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日,笔者从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获悉,其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再传捷报:26万吨/年丙烯腈(Ⅲ)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斯尔邦丙烯腈整体产能由52万吨/年提升至78万吨/年,产能跃居全国首位。这也标志着我市全面打通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为全市碳链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昨日,笔者从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获悉,其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再传捷报:26万吨/年丙烯腈(Ⅲ)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斯尔邦丙烯腈整体产能由52万吨/年提升至78万吨/年,产能跃居全国首位。这也标志着我市全面打通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为全市碳链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是盛虹集团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战略转型、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链的重点关键项目,也是我省重大建设项目。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丙烷脱氢工艺,丙烯产能达到70万吨/年,并规划在下游配套建设两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两套9万吨/年MMA装置及一套21万吨/年SAR(废酸再生)装置,可实现物料的高效内部转化和绿色低碳循环,将与斯尔邦一期醇基多联产项目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丙烯腈是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生产碳纤维、ABS树脂/塑料、丁腈橡胶、腈纶等,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汽车机械、电子设备、环保工业、医药农药等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领域。此次丙烯腈二期项目的投产,是盛虹集团落实国家关于“江苏沿海打造风电全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的积极响应,为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原料保障。

在丙烷产业链项目全面投产后,斯尔邦石化的丙烯生产工艺路线将进一步丰富,丙烯腈整体产能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成为盛虹集团“三大百万吨级产业项目”规划中首个全面落地项目,对后续“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盛虹打造‘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要求,继续放大新材料的竞争优势,为连云港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