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物管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 2021年12月21日来源:连网

提要:自从我市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的方式,共排查出问题3710条,经过半年多的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700条,全市物业小区整改初见成效,解决了群众许多烦心事。

电动汽车增多而充电桩缺少,物业公司收费未公示或公示不规范,房屋质量问题投诉较多成为重点,小区消防设施缺乏后期养护……自从我市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的方式,共排查出问题3710条,经过半年多的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700条,全市物业小区整改初见成效,解决了群众许多烦心事。其中,海州区新海花园、东方瑞园在整治中成效显著,被推荐为住建部“美好家园”示范点,全市还有10个项目被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评为红星物业示范单位,6个单位被省住建厅评为宜居示范小区。

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如何,关系到广大业主的切身感受,今年6月份开始,我市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进行逐一落实解决。各县区先后出台整治方案,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市住建部门下沉基层,靠前指导,研究解决带有共性的问题。

随着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的增多,充电桩缺少的问题日益显现。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我市相关部门深入小区调研,准备制定出台物管小区安装充电桩的相关办法。为了狠抓物业收费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市住建部门指导行业协会发布信息公开、诚信服务倡议书,并组织180家物业企业代表签署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我市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目前已查处7起收费未公示、公示不规范问题,1起公摊费用账目不清问题,均给予信用扣分处理。”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表示。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住建部门联合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物业服务放心消费”系列活动,通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市民物业管理满意度调查问卷,在商业广场、物管小区开展采访调研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物业收费信息公开内容与要求的同时,现场接待群众物业服务问题咨询、投诉,调查群众对物业管理满意度。同时,编印《你可能不了解的物业管理》知识手册,向市民免费发放,内容涉及业主与业主大会、物业收费、物业使用与维权等多个方面物业管理知识,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方便快捷为市民解读物业服务收费等法规政策,宣传引导市民关心、支持、参与物业管理,先期已印发10万册。

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组制定了《连云港市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6月底,在企业完成自查工作的基础上,从7月9日开始抽调18名专家分为6个组对全市828个物业项目开展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小区道路是否平整、绿化养护勤不勤、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小区收费是否规范公开、群众满意度如何等。通过一个多月的排查,共检查出问题3710个。比如,某小区物业公司收取业主物业公司管理费用或出具相关有效证明时,没有加盖物业管理处公章。还有,某物业公司对小区整体环境管理维护不到位,业主对此意见很大,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此外,某小区地下停车场数量严重不足,造成部分业主停车难。

随后,住建系统把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反馈给各县区责任主体,县区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狠抓最后完成环节。街道办事处、社区结合创文创卫,对照检查问题清单,逐一解决,逐一反馈。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700个,完成率99.7%。

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过程中,对今年的12345投诉件进行整理,对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会办,化解矛盾,减少投诉。“房屋质量问题一直是投诉的重点,投诉较多。针对该情况,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对房屋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进行重点检查。根据相关法规,指导业主使用房屋质量保证金对房屋进行维修。”该负责人说,目前枫林湾小区业主已使用房屋质量保证金完成房屋漏雨的维修,同科·汇丰国际小区目前正在使用房屋质量保证金对房屋进行维修。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一是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市区大部分小区内未按照《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公布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和联系方式,造成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此外,整治中发现不少小区消防设施缺乏后期养护,相关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