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试运行稳定 已成功作业195艘次
  • 2021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8 月 16 日,由连云港港自主建造的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 “云港电拖一号”在连云港交付试运行。该轮交付试运行以来,截至11月25日,已成功作业195艘次,设备运转稳定,船舶各项目标参数良好,为港口生产上量、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8 月 16 日,由连云港港自主建造的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 “云港电拖一号”在连云港交付试运行。该轮交付试运行以来,截至11月25日,已成功作业195艘次,设备运转稳定,船舶各项目标参数良好,为港口生产上量、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连云港海事局的指导下,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轮驳分公司通过管理、培训和技术等多种手段,确保全船试运行期间各系统运转稳定。自8月18日投产作业以来,该轮动力系统电池电压、电流、SOC、绝缘阻值、温度测量和监控正常,电池管理系统和能量管理系统控制平稳;推进系统转舵和调速响应快速,航速和拖力性能得到认可;甲板机械收放缆及抛起锚正常,响应速度和拉力性能优异;中央冷却系统、辅助设备和通信导航设备运转正常。目前,就纯电动拖轮配员减免先行先试,连云港海事局已召开两次研讨会,论证可行性方案。       

试运行以来,船舶班组成员均反映,“云港电拖一号”的拖力、航速、作业时长、操纵灵活性、稳定性等性能在实践中表现优越。轮驳分公司已完成船上人员和岸基支持人员相关培训,开展了应急演练,建立了岸基监控制度、船员值班制度,完善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机制。

根据“云港电拖一号”轮自身安全特性和实际运行情况,连云港海事局召开专家评估会,做出放宽部分运行限制的决定,暂时取消夜间和海况限制、船种和吨级限制,以便该轮充分试验,获得不同条件下的运行数据,积累全面管理经验,作为首艘船首先出台相关规范。据悉,“云港电拖一号”正式投入运行后,其利用率将大幅提高,在保证“丰厚”环境效益的同时,油电差价越大,其经济效益就越明显。此外,“云港电拖一号”采用并推广“岸电+电拖”的配套模式,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将对促进国内船舶节能减排、加快船舶更新升级、推广船舶使用岸电,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探索意义。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