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基础设施“硬核提升”让群众舒适便捷
  • 2021年09月24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基础设施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发展提能增速。五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大手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五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批基础设施通过改造“城市窗口”,打通“城市经脉”,建设“城市客厅”,提升“城市形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

青盐、连徐、连淮扬镇等高快铁路建成通车,水陆空齐头并进,基本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机场大道、松竹路等城市道路开工建设,背街小巷整治陆续进场施工;小而美公园越来越多,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5.2%;城市取水口全部上移到沭新渠,城区彻底摆脱了面源污染,历经深度处理的自来水流向了千家万户;市区老旧小区燃气管道今年全部更换完成,电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累计建成2900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5G信号全覆盖……

基础设施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发展提能增速。五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大手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五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批基础设施通过改造“城市窗口”,打通“城市经脉”,建设“城市客厅”,提升“城市形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

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凸显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东海姑娘李丹丹花了5个小时坐高铁直达西安。在那里,与大学舍友实现了毕业后第一次重聚。“东海高铁站投入使用以后,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李丹丹高兴地说,“现在想去哪儿,也不用来回倒车了。”

“明显感觉到客流量逐年增长,高铁出行已经成为市民首选的交通方式。”连云港火车站值班站长刘宏伟深有感触,“十三五”期间,连云港高快铁路运营里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初步融入北京4小时、上海3小时、南京2小时、苏北和青岛1小时交通圈,市域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连云港至全国大中城市实现高铁直达,辐射范围扩大到1000公里以上,使我市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并强化与京津冀、渤海湾、川渝等区域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铁路飞速发展的意义,决不仅仅止于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9月初,在海关监管下,“韩国—中国(连云港)—波兰(马拉舍维奇)”的国际班列首次整列出发,中欧班列再添一条新通道。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介绍,今年1至8月,连云港开行中欧班列405列,完成序时进度103%,开行数量全省第一。国际班列的发展,对于加速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和示范,提升连云港品牌影响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江苏唯一一个具备30万吨级航道深水海港、国家级铁路枢纽及高速公路网、4D级空港、覆盖苏鲁豫皖内河网络等海陆空兼备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连云港全面融入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在徐圩港区,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也是江苏首个30万吨级的深水航道;在花果山机场,试飞工作已圆满结束,一个可满足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的国际机场将在年内投运;农民朋友坐上自家门口的公交车,笑开了花;城市居民开上私家车,一脚油门驶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船老大打开手机APP,智慧过闸……便捷的交通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来连,交通惠民带来的幸福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城市建设诠释新发展理念

日前,由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负责实施的玉兰路正式开工,该路段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通车,这将给邻近居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据悉,主城区目前正在施工的类似“断头路”还有多条,其中双拥路、文苑路局部和玉带路局部等已于此前建成并通车,城区更多“断头路”将于近期至年底完工,这将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

“市政基础设施正加速补短板、强弱项,机场大道、松竹路等城市道路开工建设,其中海青路改建等项目已竣工通车,背街小巷整治也陆续进场施工。”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如数家珍,五年来,连云港秉持创新、协调、绿色、节能、服务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准开发,高速度发展,大力推进道路网络、环卫环保、供电供暖、绿化亮化、产业园区、安居小区等城市一体化建设,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道路畅通让市民告别民行路难,“出门见绿”让出行变得更加惬意。海州区西盐河水清岸绿,每天清早河滨生态长廊聚集了无数休闲健身市民,滨水的小广场更是聚集了一批铁杆广场舞爱好者。“这里虽然是城区,但河边绿树越来越多,河水也变得清澈无比,没有哪里比这小广场更适合放飞自我啦!”家住西小区的王晓慧隔三差五还充当领舞者,退休后的她在这里重新找到了那份自信。

玉带河生态长廊同样越变越绿,多个河段项目部正加速绿化景观提升。连云港还通过纵深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使城市便民服务功能和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得到改善。经过五年建设,连云港城市绿化总面积接近9500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5.2%。今年还将建成新海路游园、玉带路游园等18个口袋公园,不仅为城市增添更多绿意,也丰富了市民近郊游乐之趣。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乡统筹新实践。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改善农房5.03万户,超额完成省定“3年4.5万户”目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扎实开展,赣榆韩口、东海讲习等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灌南硕项村等村获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农民怡然自乐。

提升保障力惠及千万家

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城市既要“添美”更要“去污”,提高供水、供热、供气保障能力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至关重要。

每年从7月下旬开始,连云港及周边地区都要遭遇强降雨天气。为保证居民饮用水安全,连云港紧急启动蔷薇湖应急水源,清流汩汩持续流向了千家万户。“现在的自来水口感非常好,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谈起夏季供水,家住海州区常乐新村的陈燕福非常满意,“要是在七八年前,每年夏天总有几天水质不稳定。”

此前,连云港如期完成城市饮用水输水工程,城市取水口全部上移到沭新渠,城区彻底摆脱了面源污染,历经深度处理的自来水流向了千家万户。2018年以来,市自来水公司接收改造二次供水泵房447座,累计投资3亿元。目前,位居城市供水末梢的连云区墟沟半山坡居民和供水里程更长的高公岛供水增压工程也均在紧张扫尾中,港城居民正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饮水自由”。

经济发展、美好生活,离不开水电气。连日来,海州南小区、西小区等10多个小区老旧燃气管道更换正同步进行,管道更换后相应道路被修复如初。“城区年内将完成所有老旧燃气管道更换,涉及百余个小区。”新奥燃气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刘剑介绍。

除了保障居民用气,“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建设总投资超200亿元,蔷薇河、节水灌溉等重大工程如期完成,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乡防汛防旱也进入了全新的时代。连云港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连云港站,以及500千伏花果山、东海、连云港北、连云港南等重点输变电工程相继完工。

此外,5G空间布局的高水平编制也推进了公共通信资源提速开放,市民上网冲浪变得更加快捷。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建成2900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5G信号全覆盖,年内将实现重点城镇和产业园区全覆盖。

基础设施建设不遗余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连云港正按照建设现代化新港城要求,加大新基建力度,大幅提升城市能级,建设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也让市民深切感受到市域融合发展带来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